GIS Center Logo

阿圳伯祠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39
主祀神明: 阿圳伯神位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阿圳伯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資料來源:三叔公黑白想黑白講

http://tw.myblog.yahoo.com/wuyang-ourstory/article?mid=-2&prev=70&l=f&fid=13

 

轉錄「東房下五房之二房正發公派下遷居阿狂厝歷代先祖墓園落成紀念文」如下:凡天地間各物均有其源安特人類焉。為究其所由生,推本追遠,乃勢之必然也。惟吾祖原籍福建漳州長泰縣至大明正德間先祖敦素分派於泉州南安縣廿八都旋遷於同縣廿四、五都夾水頭珠山之麓。逮前清康熙末季八世祖正發公初入瀛島,卜居嘉義布袋樹林頭。約至乾隆壬甲,九世祖方曹公始以籠挑兩嬰,士老公士德公遷於斯土為楊氏拓本鎮之先驅也。公篳路藍縷以啟斯土為吾房子孫定萬年之業,復出三子士享公、四子士禹公,四大房子孫分居此已有二百二十多春矣,承先啟後,莫敢怠焉。為祖瑩年久月累多所荒廢,前歲族人同譏重修,是以令不佞籌備,先以樹林頭公地為基金,復以族人胼胝手足遂以半稔之間,方奏粗略規模。雖非宏麗之業苟能慰在天之玄靈者感幸莫比也。大哉吾祖宗赤手以殖斯土,其功難且偉矣。追懷先德眷顧來日若履薄冰,凡吾族人惟仁惟孝,澡身沐德,以顧祖名,庶幾能謝祖恩之萬一焉。阿圳伯也者原為此地之主,先祖曾蒙其贊襄不少特囑每際隹節勿疏祭祀並誌。中華民國五十一年歲次壬寅季冬第十五世孫篤恭恭拜撰,第十六世孫樺雄謹書。上記事例係有文獻可據入墾者的辛酸實錄之一二例而以。

建立沿革:

廟中無沿革資料。

 


簡介與相關圖片:

阿圳伯祠外觀

阿圳伯祠,位置就在南天宮旁的巷弄內,楊氏祖墳後方。

 

阿圳伯祠內部

阿圳伯祠內部

 

阿圳伯神位

先賢阿圳伯神位,民國第二癸亥年立(1983年),湖西眾弟子立。

祭祀活動:

農曆二月廿四日阿圳伯紀念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其他
寺廟性質 (其他): 陰廟
教別: 其他
教別 (其他): 宗祠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其它
組織型態 (其他): 附屬南天宮管理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錦鴻
填表日期: 2012-07-20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三邑 (晉江、南安、惠安)
祭祀範圍:

溪湖鎮湖西里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