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泰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091
地址: 彰化縣社頭鄉仁和村山腳路2段829號
電話: 04-8734878
創立起始年: 1948
建立沿革:

石頭公此地與湳雅(湳仔),古時原名(本施寮),相傳清乾隆四十三年的夏天,此地發生大水,因山洪爆發溪水挾泥轟然而下,水勢雖猛卻未造成嚴重災害,災後同年農曆十一月二十四日有人在水道中發現一塊巨石巍然而立,停在現在廟址,庄民好奇就近一看察覺巨石有頭有臉五官齊全,有如完整的人頭,擬將巨石搬開,卻無法搬動,因此庄民認為是巨石阻擋,緩和洪水威力,神靈保佑才未釀成災害,庄民乃於石頭停留地點草創小廟,面對山溪將有形石頭供奉於廟內尊稱為【石頭公王】,以保佑全庄的平安,後因神靈顯赫,香火鼎盛,此地也因此改明為「石頭公庄」。庄名並以每年農曆十一月二十四日發現石像之日為「石頭公王」之生日,二百多年來庄民每年都盛大慶祝,熱鬧非凡,庄上自供奉「石頭公王」以來,庄民安居樂業,歲歲平安,且因神威顯赫每逢生日信眾之答謝戲連演近月。 清乾隆四十三年(戊戌年)夏季大水後,庄民感念神恩建小廟而祭拜,復於同治十二年改建為民屋式廟宇,並命名為泰安宮,蕭龍師為管理人,直至民國三十五年,由於颱風廟宇被廟旁榕樹壓損,當年十月地方士紳蕭火容、蕭法等倡議,庄民附和籌資重建完成石頭公廟內殿,塑造石頭公王金身,並由蕭樹鑲製石頭公王廟,而後繼續完成殿前拜庭,民國三十七年初步完成廟宇規模,至民國三十八年三月完成彩繪剪黏造就現今廟址,並於該年農曆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辦謝土大典,又於民國三十九年農曆一月十六日創立石頭公會,推舉蕭法為首任會長,每年農曆十一月二十四日為「石頭公王」慶祝聖誕,並以擲茭方式產生六角頭小爐主及大爐主推行每年祭祀工作。 本宮為因應道路拓寬廟宇改建,於民國六十四年四月二十六日,由三村村長蕭耀輝、蕭定、蕭東茂等三人與游政雄先生協議以本宮所有土地五、五坪交換游政雄先生所有土地七、三坪,雙方交換土地差額坪數,交換工作於民國八十七年一月六日全部辦理完成,使本宮有擴建的空間。

 

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二時許,社頭鄉民蕭錫輝在山腳路由北向南開小貨車經泰安宮時,車子失控撞毀泰安宮拜庭虎邊龍柱,致使拜庭整個崩塌,正殿中脊龜裂危及廟體安全,致使小貨車則車頭全毀,所幸人員無傷,庄民都說是石頭公王神靈保佑。 由於此次離奇車禍確定泰安宮重建的契機。連任第二屆泰安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謝明村難辭重任,一肩扛起召開泰安宮重建委員會籌畫重建事宜,與石頭公庄三村村長趙登波及眾多村民見證下,於民國九十四年四月二十日共同完成公開招標,得標營造商自得標日以三十天內開工,進行重建工作,以三百六十天完成泰安宮重建工作。

 

 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神.石頭公

 

陪祀神明.三山國王

 

陪祀神明.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壹、農曆元旦、初二、初三,委員、堂主幹事輪值。

光明燈登記,安光明燈,發財金。

貳、農曆正月初班日,酬神演戲(歌仔戲)。

參、農曆二月初二日,庄尾富安宮土地公廟酬神演戲(布袋戲)。

肆、農曆二月二十五日,三山國王聖誕酬神演戲(布袋戲)。

伍、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酬神演戲(布袋戲)。

陸、農曆八月十五日前,發丁單收丁錢酬神演戲(歌仔戲)。

柒、農曆十一月二十四日,石頭公聖誕千秋酬神演戲(歌仔戲)。

捌、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庄尾富安宮土地公廟酬神演戲(布袋戲)。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泰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趙新發主委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貌

 

戲台

古物與文物:

 

銅錢.保佑庄內孩童平安長大.每年農曆年來廟換

 

彩繪

 

彩繪門神

 

 彩繪門神

 

彩繪門神

 

彩繪門神

 

 彩繪門神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受訪者.趙新發先生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王之珩
填表日期: 2012-10-03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泰安村.仁和村.平和村

信仰範圍:

泰安村.仁和村.平和村

分靈系統:
分靈系統 (其他): 自然天成石頭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