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芎蕉腳庄霖鳳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45
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芎蕉村員鹿路5段臨234號
電話: 04-8293026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陪祀神明:
城隍尊神
福德正神
觀音佛祖
天上聖母
太歲星君
創立起始年: 200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乾隆年間(陳春聲,三山國王信仰與台灣移民社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80 ,1996。)

建立沿革:

霖鳳宮歷史沿革IMG 12 (15)

歷史沿革石碑

 

霖鳳宮歷史沿革據祖廟溪湖霖肇宮與本廟記載--

清乾隆47年歲次壬寅年(西元1783年)。

大陸「漳」,「泉」人,大舉來臺,廣事開墾土地,又為其到處開墾土地,隨身保佑平安,便利膜拜之需,「客家」人奉國王神像至各該開墾之居住地分廟安奉,于是始有今之埔心鄉芎蕉村建分廟霖鳳宮奉祀「敕封三山國王神位」祖牌。埔心鄉舊館、大溝尾、油墘、永靖鄉同安宅、獨鰲村、敦厚村‥‥等村在舊館築分廟曰霖興官奉祀「巾山國王」大王聖像。溪湖鎮東溪里巫厝,埔心鄉芎蕉村楊厝庄,永靖鄉獨鰲村、敦厚村‥‥等在巫厝搭分廟曰肇霖宮奉祀「明山國王」二王聖像。田尾鄉海豐、陸豐、柳鳳、福興、四芳、崙美村、埔心鄉羅厝村、永靖鄉竹子村‥‥等在海豐崙造分廟曰沛霖宮奉祀「獨山國王」三王聖像。就此信奉本宮三山國王爐下弟子分佈有七十二庄之多,轄內十分遼闊,然國王神像雖分地奉祀,但「神靈」卻仍分頭守護「荷婆崙」與各分廟之間,庇枯百姓,不分大小平安。更鑒于當時爐下弟子不睦,影響地方發展,間雖經一段蔓長歲月,但終為吾國王本慈悲濟世之旨,逐予顯聖勸和永靖,和好如初(永靖由此得名)是為道光六年歲次丙戍年(西元1826年)夏五月之事也。

 

 

 

 

又有芎蕉腳庄人與二林下堡人氏,因神像安置問題爭鬥,當時本神供奉於芎蕉腳庄(現在的霖鳳宮),而二林下堡人氏伺機準備火槍要奪取本神像,正巧神威顯赫突降豪雨,使爭鬥無法進行,從此息事寧人,無人傷亡。像這一類的種種神蹟,使信眾逐日增多,村莊居民昌盛,祭祀節日常達千人以上。

本村居民信仰中心是「霖鳳宮」。據說,開墾成村莊時,飲用的井水如涸竭,只要迎本廟三王「獨山國王」神像祭拜後,井水終年不枯。現在廟貌為民國92年(西元2003年)重建

 

霖鳳宮主神2IMG 12 (8)

 

主神:敕封三山國王神位祖牌與三山國王神像(前方金黃色祖牌為新雕塑品)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霖鳳宮城隍尊神IMG 12 (10)

城隍尊神

霖鳳宮福德正神IMG 12 (11)

福德正神

霖鳳宮先賢祿位IMG 12 (12)

先賢祿位

祭祀活動:

農曆2月25日為神明聖誕慶典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霖鳳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賜福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霖鳳宮外觀IMG 12 (2)

外觀

霖鳳宮正殿IMG 12 (7)

正殿

敘事性裝飾題材:

霖鳳宮三山國王顯聖事蹟泥塑IMG 12 (21)

三山國王顯聖故事泥塑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霖鳳宮木匾IMG 12

木匾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
填表日期: 2012-09-01 09: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