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聖天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42
地址: 彰化縣埔心鄉大華村聖天路220號
電話: 04-8297241,04-8281978
主祀神明: 地藏王菩薩 釋迦佛祖 太上老君 至聖先師 玉皇大帝
陪祀神明:
城隍老爺
福德正神
五文昌帝君
五路財神
太陽星君
太陰星君
十殿閻君
創立起始年: 1991
建立沿革:

11聖天堂歷史沿革石碑IMG 2567 (25)

歷史沿革碑記

埔心鄉大溝尾聖天堂

聖天堂-台灣早期,經濟生活困苦,醫學未發達,鄉村地方環境衛生較差,時常發生瘟疫及疑難雜症。劉厝是個族人眾多的聚落,民國12年(西元1923年)劉宅大院裡有位士紳結婚娶妻,演戲宴桌,不慎犯沖沖煞而發狂,神智全失,經長老先輩人在共商對策後,派人由鹿港地藏王廟恭請地藏王菩薩金尊回村鎮宅,濟世救民,地藏王菩薩神威顯赫救民無數,願力遍及鄰近鄉鎮,大溝尾庄民受菩薩慈悲恩惠所感,不捨菩薩金身迎還鹿港地藏王廟,逐聚集商議組織會員信徒大會,集資向地藏廟繳租(昔日農業社會租金以稻榖來計算),恭請地藏王菩薩金尊駐駕大溝尾救世,至今八十多年。

民國17年因天災影響,農作物相繼欠收,庄民繳不出地藏王菩薩金身租金,在不捨與無奈掙扎情況下,只好將地藏王菩薩金身,用神轎恭迎回鹿港,誰知快到鹿港橋之時,神轎發轎起駕,返轉飛馳回大溝尾庄劉宅,並即降乩指示說明,此後鹿港祖廟在也不要租金了,地藏王菩薩要居住大溝尾救世。

民國18年(西元1929年)庄民會員感念菩薩恩德,利益庄民,舉辦往鹿港地藏王廟謁祖進香,次年民國19年(西元1930年)雕塑護香主香爐之地藏王二王菩薩金身。
聖天堂廟宇歷史創見由來為劉氏開基祖世文發公,在現址建立祠堂,奉祀神尊及歷代祖先,民國15年重新改建,民國62年(西元1973年)癸丑8月擴建竣工,信眾恭請奉天宮文衡聖帝賜詩、堂號名「聖天堂」。
民國62 年(西元1973年)成立「聖天堂」,開堂揮鸞闡教,施方濟世。由於神威顯赫聖蹟靈感,十方善信紛至沓來,信眾甚多,盛況非凡,香火鼎盛。
堂前掛了兩幅詩文,是丁巳年(西元1977年)4 月,南天蘇東坡賜詩【七言絕句】九首,從「不畏勞心覺路開」到「苦修妙果必回甘」,計36 句;次句首字與前句末字相同,銜接不斷,成了美妙的詩歌形式,很受喜愛。
諸神尊原先供奉於民宅(聖天路114 號),祭典活動殊多不便。民國80 年(西元1991年),奉南天聖示,命派劉中正、張宜卿、張森桂、巫國想、劉盞等人士積極籌畫建廟。由於十方善信慷慨解囊,熱誠捐獻,募捐順利進行。遂於民國81年(西元1992年)舉行動土典禮,經全體庄民通力合作,踴躍參與,工程逐項順利完成,成為縣民心靈寄託的新廟宇。
民國88 年(西元1999年)舉行入火安坐大典,每逢一、七期(農曆每月初一、初七、十一、十七、廿一、廿七)為揮鸞教化施方濟世之日。地藏王菩薩佛光普照,神威護桑梓;士農工商業蓬勃發展,智能獻家鄉。經由管理委員會的群策群力,平穩踏實運籌,「聖天堂」成了庄民信仰聖地。

簡介與相關圖片:

11聖天堂主神地藏王菩薩IMG 2567 (10)

主神地藏王菩薩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11聖天堂一樓大殿釋迦佛祖太上老君至聖先師IMG 2567 (2)

釋迦佛祖.太上老君.至聖先師

11聖天堂三樓大殿玉皇大帝IMG 2567 (13)

玉皇大帝

11聖天堂十殿閻君IMG 2567 (12)

十殿閻君

11聖天堂太陽星君IMG 2567 (14)

太陽星君

11聖天堂太陰星君IMG 2567 (15)

太陰星君

11聖天堂城隍老爺IMG 2567 (4)

城隍老爺

11聖天堂福德正神IMG 2567 (5)

福德正神

11聖天堂五文昌帝君IMG 2567 (3)

五文昌帝君

11聖天堂五路財神爺IMG 2567 (6)

五路財神爺

祭祀活動:

11聖天堂神明聖誕表IMG 2567 (18)

神明聖誕表

農曆8月初1日為地藏王菩薩佛誕千秋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聖天堂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11聖天堂外觀IMG 2567 (1)

外貌

聖天堂正殿IMG 2625 (1)

一樓大殿

聖天堂地藏大殿IMG 2625 (4)

地藏王大殿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11聖天堂祖廟鹿港地王殿慶賀匾額IMG 2567 (7)

祖廟鹿港地藏王殿慶賀匾額

11聖天堂匾額與藻井IMG 2567 (9)

大殿藻井與匾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
填表日期: 2012-09-26 08: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