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崙仔腳南雲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80
地址: 彰化縣埤頭鄉崙腳村和平路200號
電話: 04-8927942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
媽祖
中壇元帥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道光年間  (許金主撰,南雲寺重建沿革碑,2002立 )
  • 道光年間  (埤頭鄉行政、建設、鄉土情 第八十七頁,埤頭鄉公所編著)
  • 南雲寺、新吉宮主委許豐麟口述訪談  2012年5月22日訪談。
建立沿革:

南雲寺沿革

埤頭鄉崙腳村南雲寺觀音佛祖,傳自清朝乾隆年間,由南海普陀山分靈降神蹟於本庄(當時崙腳村"平原村本為一庄),佛祖靈感顯赫、救世佑民。又相傳,清朝時台南府一帶發生亂民事件,有一崙腳庄民為逃避此難,躲入今嘉義南靖的一間觀音寺廟內而逃過一劫,該村民怠念神佑,遂擲筊得允將觀音佛祖請回崙腳庄奉祀;自觀音佛祖奉祀於崙腳庄後,香火十分鼎盛。數年後,於日據時由當時保正(今村長)許得大德召集庄民齊心協力一致祈求觀音佛祖取乩救世,後即採庄民許酷為乩童;時農村經濟貧困,醫學未興,觀立佛祖靈感,信眾祈求草孳醫治疑難病症,痊癒者無數,更有婦女祈求生男、生女、無不一一實現,靈感神蹟傳遍遐邇,香火更加鼎盛(彼時佛祖尚奉祀乩童宅中祠堂)。後來由庄中人士發起覓得此吉地(現廟址)奠基建廟,至今仍為北斗區四鄉鎮唯一奉祀南海普陀山觀音佛祖且歷史悠久之神殿,然巳年久廟堂斑剝、屋樑滴漏嚴重。為此經崙腳村長劉秀蘭女士及其夫婿許金水信士,召集庄中諸位大德,南北奔波組成「南雲寺觀音佛祖廟重建管理委員會」,並依佛祖聖示聘請地方士紳林李吾大德

擔任主任委員,號召十方信眾捐獻集資,鳩丌興建,擇吉於民國八十六年農十一月廿九日動工,興工期間遭逢九二一大地震,幸樑柱完好無損,終建完成,總耗資費參仟沬佰餘萬元,於民八十九年農十一月初一日舉行入火安座大典,民九十一年農十一月廿九日舉行慶成祈安法會。

  • 南雲寺、新吉宮同為崙腳村公廟,共同設立管理委員會。
  • 民八十九年重建完成,舉行入火安座大典。
  • 民九十四年募捐,購廟前廣場。

 

沿革碑

沿革埤前段

 

 

沿革埤後段

 

重建捐題緣金碑

樂題緣金埤

購廟前廣埸捐題緣金碑

樂題緣金埤1

 

南雲寺、新吉宮許主委

許主委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主祀神明:

 

南海觀世音菩薩

正龕

 

最早開基六尊神尊

唐山過台灣最早神尊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左祀-媽祖(由村民請來)

媽祖

 

 

右祀-五營

五營1

祭祀活動:
  • 每年農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舉行慶典並請戲團酬神,並有擲米龜祈福活動。
  • 南雲寺、新吉宮同為崙腳村公廟共同組管理委員會,每年共同擲爐主頭家,爐主迎香爐回家奉祀。
  • 每年大甲媽繞境,會停駕新吉宮、南雲寺。原本大甲媽繞境只從庄頭邊境繞過,無入庄頭繞境祈福,約10年前由許主委至大甲鎮瀾宮,請示媽祖入庄繞境,歷經二、三次才得媽祖允筊入庄繞境。
  • 大甲媽祖進入崙腳村時,遠遠就可以看到吊車,的吊臂高高吊起一大串環型的紅色鞭炮,且相隔不到兩百公尺,還有一台也吊著鞭炮的吊車,廟方的炮陣製作方式,是將一串一串長長的鞭炮沿著直徑約八尺的圓環掛上、綁緊,再把鞭炮用吊車高高吊起來,形成圓柱狀的炮陣,高度起碼有二、三十公尺,遠遠的幾百公尺外,及可以看到兩個的炮陣大圓柱,頗為壯觀。大甲媽祖走到外環道入庄頭處時,鞭炮沿入庄道路施放,先到新吉宮,接著再在往南雲寺,高聳的炮柱在點燃後,聲音震響隨即竄出的蕈狀黑煙一衝上天,場面及為壯觀極。 南雲寺新吉宮主委許豐麟說明:最早是用竹竿將鞭炮吊起施放,後來才改為用吊車施放,規模更大施放更壯觀,已成為大甲媽繞境在彰化最大特色,打響崙腳村南雲寺新吉宮知名度。

 

入庄道路綿延入庄頭鞭炮

100年大甲媽遶境早晨鞭炮1

 

100年大甲媽遶境早晨鞭炮2

 

 

100年大甲媽遶境早晨鞭炮3

 

二、三十公尺高炮陣

100年大甲媽遶境早晨鞭炮4

 

 

100年大甲媽遶境早晨鞭炮6

 

 

100年大甲媽遶境早晨鞭炮

 

神明神蹟:

 

  • 日治時期,辜顯榮的六房日本妻子,結婚多時久未受孕,前來南雲寺求觀世音菩薩求子,觀世音菩薩靈感

而一舉得子。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南雲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豊麟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 南雲寺目前規模為民國八十九年重建,廟觀宏偉在外環道上遠遠就可望之。屋頂形式為重簷假四垂式,

兩旁有鐘鼓樓,右前方有金爐一座,前有一大廣場可供廟會、庄頭辦活動埸所,寺旁設有一涼亭供庄頭村民

聊天聚會之處,崙腳村位於埤頭稻米之鄉麻雀甚多,所以在廟門上會裝上垂簾防麻雀飛入。崙腳村有二間共同信仰中心為南雲寺(祀奉觀音菩薩)、新吉宮(祀奉玄天上帝),二廟共同成立一個管理委員會,現任主委為許豐麟先生。崙腳村庄頭不大,人口數也不多,卻能蓋出一座建築宏偉廟宇,可證明崙腳村村民對自己庄頭的向心力。

 

 

南雲寺遠景

南雲寺外觀

 

南雲寺正面

南雲寺正面2

 

正面

IMG 4782

 

重簷假四垂屋頂

100年大甲媽遶境早晨1

 

 

南雲寺名

 

前殿外觀、龍柱、御路

南雲寺御路

 

 

垂簾防鳥入廟

100年大甲媽遶境早晨廟門垂廉

 

正殿陳設

正殿陳設

 

正龕

正龕

 

右龕                        左龕

媽祖

五營1

 

 

 

 

 

 

 

 

 

古物與文物:

 

真真活佛(高玉樹題)、慈悲住世(黃國書題)

匾額

 

慈航普渡(陳水扁題)

匾額1

 

香爐

香爐1

 

神轎

南雲寺新吉宮神轎

敘事性裝飾題材:

 

 

降服火龍彩繪

降伏火龍

 

 

彩繪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意昌、林琮暉
填表日期: 2012-10-15 22: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觀音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觀音/南海普陀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 目前南雲寺、新吉宮有神童陣、大鼓陣、誦經團。

 

誦經團

誦經團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