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漁寮天和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8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新厝巷60之8號
電話: 04-7772618
主祀神明: 道士帝君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大.二.三道士帝君
陪祀神明:
華陀仙師
太歲星君
五營神將
馬使爺
福德正神
上爺公
李大仙
女媧娘娘
註生娘娘
抱姐娘娘
七星夫人(七仙女,七娘媽)
昭夫人
曾夫人
杏夫人
金針夫人
北斗夫人
創立起始年: 1993
建立沿革:

 

漁寮天和宮主神大二三道士帝君IMG 9920 (3)

 

歷史沿革石碑

 

根據廟內沿革所記載,據傳庄內有一漁民出海捕漁,途中突遇海難,人員漂流至某處,忽見數道光芒指引目標始獲救.漁民感恩而尋至發光之處,卻見書寫著”道士帝君”的令旗三面.遂恭請三面道士帝君令旗回庄內供奉,爾後屢顯神跡,庄內居民若遇急難,誠心虔求,無不靈驗.天和宮現在所見到的廟貌是在民國82年所籌建,於民國85年入火安座.天和宮二樓供奉的夫人媽們,都是在前清時代,庇佑先民護衛船隻來台的神尊,在神龕內鎮殿神尊前,是夫人媽的開基神尊.早期是由庄內居民擲筊由值年爐主輪流在家供奉.後來庄內建造廟宇,便請至廟內供奉.

 

正殿主祀的道士帝君神像,其神像雕製相傳已有1、2百年歷史,過程中相當富傳奇色彩。耆老張傳福說,據曾擔任過道士帝君乩童的張勝轉述,相傳1百多年前,有3、4名庄名乘坐竹筏出海捕魚途中遇大風雨,竹筏被風雨吹到1座無人島,所幸一行人都無恙,在島上他們忽瞥見數道光芒,後來芒光竟化為3支令牌,一行人認為是3支令牌救了他們,於是攜回庄內輪流由庄民供奉。

 

後來道士帝君神明透過乩童降駕,「指示」刻成3尊神像,這也是目前宮中供奉的「大、二、三」3尊道士帝君神像雕製的由來。有關帝君的神蹟,擔任過筆生的施水源回顧,民國82年間建廟動土之前,當時的乩童黃連教「起乩」,在未經丈量的情況下,釘下「四角木柱」(又稱「分金樁」),確立中心點,後來經堪輿師查看,認該中心就是最佳的風水方位,這也是帝君顯神力的案例之一。

 

正殿的女媧娘娘神明,據張姓耆老指出,在天和宮尚未正式建廟前,有1年,庄內「做鬧熱」,包括女媧娘娘、七星夫人等神靈也結伴到場「看鬧熱」;當時有1名外庄來的法師,欲測試道士帝君的「法力」,作出挑釁動作,只見帝君的乩童一出手,將劍準確的插在該法師腳旁,讓法師嚇出一身汗,目睹帝君的本事,自此,女媧娘娘也就在漁寮庄「長駐」了下來。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華陀仙師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招姐娘娘

祭祀活動:

神明聖誕慶典日:

道士帝君-農曆8月14日

女媧娘娘-農曆2月18日

七星夫人-農曆7月7日

昭夫人-農曆9月6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漁寮天和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郭世雄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天和宮外貌

 

大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連泉楊明崇
填表日期: 2012-08-13 19:1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