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鹿港洋厝聖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20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洋厝里鹿草路3段513巷1號
電話: 04-7712348
主祀神明 (其他): 天上聖母 道士帝君 關聖帝君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987
建立沿革:

歷史石碑

 

根據年已近8旬的張家庭老先生表示,100多年前,庄內居民大多從事捕魚與務農,一次有村民出海捕魚,船隻突遭遇暴風侵襲而翻覆,人則被飄流至1處荒島,由於道士帝君「顯靈」相救,讓村民存活了下來。

 

媽祖是討海人的守護神,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對早年也多是以捕魚維生的洋厝社區居民來說,他們膜拜的神明除了媽祖之外,還有一般人很少聽過的「道士帝君」;據洋厝里耆老張家庭透露,道士帝君雖然在「神明簿」內並未登錄,但100多年來,卻一直是庄民篤信的神明之一,在庄民心目中,神聖的程度可不亞於媽祖!

 

民國78年元月5日,位於鹿草路3段513巷1號洋厝社區的聖安宮安座落成,雖然一陣陣冷冽強勁的「九降風」狂吹著,但社區居民的胸中卻是火熱的,因為,對於分別住在埔尾、漁寮、隆恩等庄頭的他們而言,久盼多年,終於擁有了1座固定的信仰中心,而原被歷代信徒輪流在爐主家中奉祀100多年的媽祖與道士帝君神像,也總算有了1處「安穩」的家。

 

該廟為了建廟集中安奉上述神明,先於民國76年2月成立籌建委員會,在張金全大力爭取到補助款購買建廟用地,以及籌建委員們合作奔走,出錢出力之下,歷時2年廟終於建成。

聖安宮建廟至今才20年,但奉祀神明之一的道士帝君的傳奇,卻已傳誦了百多年。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鹿港洋厝聖安宮主神照

 

 

祭祀活動:

神明聖誕:

天上聖母-3月23日

道士帝君-8月14日

關聖帝君-1月13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聖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國家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鹿港洋厝聖安宮正面照

鹿港洋厝聖安宮大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
填表日期: 2012-08-13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