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廖厝慈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4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廖厝巷8號
電話: 04-7716953
主祀神明: 西秦王爺
陪祀神明:
玉皇太子
李府王爺
創立起始年: 1989
建立沿革:

廖厝慈靈宮主神IMG 0349 (3)

廖厝慈靈宮IMG 0349 (7) 

慈靈宮,雖然正式建廟歷史只有20年,但西秦王爺金身則已逾百年歷史。慈靈宮也是全鹿港鎮罕見奉祀西秦王爺神明的寺廟之一,儘管並未因膜拜此神明跟著傳承北管戲曲,但該宮所擁有的「車鼓虎」陣頭,不僅具特色,歷史也相當悠久。

 

慈靈宮是在民國78年正式建廟,相傳,1百多年前,廖厝東廖庄有1位固定巡迴在各庄頭為人補籃子的人,有一次巧遇1名背著神像的老者,後來又碰到好幾次,補籃子的男子即邀老者到東廖庄住。

這名自稱來自唐山的老者,在東廖庄借住期間,除了固定奉祀他當初背來的西秦王爺神像,還會教庄民唱北管,和庄民相處和諧。有一天,老者突然不告而別,但神像和符印則未帶走,陳聖賢強調,據前人的說法,後來庄民就開始輪流擲爐主奉祀老者留下的西秦王爺神像。

 

慈靈宮建廟雖只有20年,但陳聖賢說,因王爺神威顯赫,各地來分靈的也不少,包括台中、台北等地,甚至分靈遠至越南。2年多前,淡水有1處神明壇也因其神明「指示」要來此,已2度至慈靈宮進香。陳聖賢表示,除了神威之外,該宮的「車鼓虎」陣頭也是一寶。陣頭中會有人套上虎頭、虎身的裝扮,通常1列陣頭即需30多名成員,其中由8人編為1組,輪流由4人站在另4人的肩頭上前進,陣頭行進中並有8、9樣樂器伴奏,聲勢浩大,此一具特色的陣頭已傳承了百餘年,至今仍未中斷。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廖厝慈靈宮註生娘娘IMG 0349 (4)

 

廖厝慈靈宮福德正神IMG 0349 (5)

 

祭祀活動:

農曆6月24日聖誕慶典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鹿港鎮廖厝里慈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謝織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廖厝慈靈宮外貌IMG 0349

 

廖厝慈靈宮大殿IMG 0349 (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楊連泉
填表日期: 2012-08-18 20:3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