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文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61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文明街44號
主祀神明: 溫府千歲爺
陪祀神明:
溫府二千歲
溫府三千歲
溫府四千歲
五府千歲
溫府夫人媽
三位夫人媽
林府千歲
邢府千歲
剎寶千歲
西秦王爺
呂山法主
太子元帥
福德正神
謝將軍
范將軍
虎爺將軍
創立起始年: 1730
建立沿革:

文德宮石碑|楊連泉|2012/06/03|

 

文德宮 溫府王爺,傳係先民恭請自泉郡,抵台初祀於民宅,凡所禱必有感應,靈異傳於遐邇,香火日盛。雍正8年,西元1730年,眾庶鳩資創建廟宇,並以溫夫人、張順白三夫人配祀焉。

 

光緒年間洪水,南方土地祠被毀,眾移土地神尊於文德宮。後有信者請之,祀於其宅,久未送歸,近歲護安宮重建,始將土地神尊移祀於斯,並擇楊穚舊址,別建新祠永祀,而本宮仍留南方土地神位,藉誌其緣也。

 

 顧自創建二百七十餘年矣,滄桑久閱,損壞不免,間也屢有修葺,唯不見載籍,難窺其詳。昭和5年(1930年),宮殿頻經風雨,頹廢不堪,有施福祥者倡議重建,街眾捐資以應者熱烈,鑑於舊基跼促,每逢祭典擁擠不堪,故特擴大規模,從原二十三坪增為四十餘坪,殿堂宏整,渾堅樸實,面目一新。

 

民國64年重建,66年丁已告竣。 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屋脊受損,危及安全,眾議重建,乃組文德宮重建委員會,舉李坤燄任主委,陳春雄任常委,兼主工程事,陳春興任財務委員與宮主,境之善信、旅外鄉人無不爭相捐獻。為擴大廟基,特增購鄰地六十餘坪,合舊有計一百零二坪,實建九十二坪,雇匠設計,擇吉於民國89年庚辰,動土興工。厥位依舊坐東面西,民國91年壬年小春十月初六日,落成入火安座。觀宮闕壯麗,氣象高宏,金碧輝煌,美不勝收,格局大勝於前矣。眾善信各竭其誠,輸財出力,均有功德;惟樂捐者則別立石 以垂不朽。今也喜聖蹟重光,香火莊嚴,千秋而弗替,惟神前禱祝,當不忘先民拓土開疆,創建之功感恩懷遠,共愛斯土,永保斯土,則重建文德宮,義更深矣。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文德宮主祀|楊連泉|2012/06/03|

 

文德宮陪祀神|楊連泉|2012/06/03|

 

 

文德宮陪祀|楊連泉|2012/06/03|

 

 

文德宮西秦王爺|楊連泉|2012/06/03|

 

祭祀活動:

福德正神聖誕 (農曆 12月16日) 溫府夫人聖誕 (農曆 6月16日) 法主太子聖誕 (農曆 4月6日) 溫府千歲聖誕 (農曆 10月12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文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李坤燄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文德宮|楊連泉|2012/06/03|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連泉,楊明崇,周麗珍,李錦裳,李佳倩
填表日期: 2012-06-03 17:30
祭祀族群: 泉州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