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埤腳保聖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77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頂厝里鹿興路91號
電話: 04-7775201
主祀神明: 順府王爺
陪祀神明:
玄天上帝
中壇元帥
境主公
福德正神
文昌帝君
太歲星君
創立起始年: 1984
建立沿革:

保聖宮歷史沿革石碑IMG 0450 (3)

 

保聖宮奉祀之順府王爺,為拱辰宮玄天上帝軍師爺,係於中華民國54年(1965年),本境蘇溪冰先生時任鹿港許厝埔拱辰宮值年爐主時,倡議發起境內善信大德雕裝順府王爺金身奉祀,每年順府王爺聖誕千秋誕辰,農曆九月十六日,由境內父老鄉親眾善男信女擲筊,產生後年之值年爐主。由於順府王爺神威赫濯香火極其鼎盛,經二十多年後,至民國73年(1984年),順府王爺遂降神諭,須建廟宇為永久基固,並由蘇清柳等十二名大德,獻地 一百八十九坪 (捐獻者芳名刻在本宮大理石上以誌景仰),本境及外境之善信,熱心捐輸者踴躍,而至遂由當時值年爐主 李振奎 先生,召集境內眾弟子開會,決議圓滿成功公推 蘇天賜 先生、 蘇溪水 先生、 李萬來 先生、 許炳坤 先生,四位大德為保聖宮籌備建築委員,鳩工集材於民國73年 農曆十月十三日 破土興工,直至翌年年底大功告竣。雖云草創亦具規模,雕樑畫棟金碧輝煌,美輪美奐古色古香,為一巍峨之廟宇。

 

保聖宮所在地的庄名為埤腳,居民以瑤林許姓為主,據耆老指出,庄頭地名由來,是因其南方原有1水埤,主聚落位於其下方而得名。長久以來,埤腳一直是屬於以拱辰宮為主的「許厝埔十二庄」的庄頭之一,和拱辰宮有著血濃於水的關係。

 

保聖宮建廟迄今歷史雖不算很久,但順府王爺「顯神威」的事蹟卻常流傳。該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許國義特別提到1樁「捐車報神恩」的故事。他回顧,大約在18年前,本地1名赴北部經商致富的男子,因太太怕他外遇,竟暗中透過朋友,委由熟識的泰國華僑,找上泰國巫師「作法」,向丈夫「下降頭」。

 

許國義說,這名遭太太找人動手腳的男子並不知情,但自此即常會碰到一些莫名的意外,困擾不堪,於是偕同妻子專程回鄉到保聖宮請示神明,經王爺降駕「問」其妻,是否找人下降頭?其妻據實以告,於是神明幫忙將降頭解除。男子化解此災厄之後,為了回報神恩,慨然捐了1部廂型車給保聖宮,甚至一度要長期支付牌照稅等支出,此一事蹟多年來一直傳為美談。

簡介與相關圖片:

保聖宮主神IMG 0450 (9)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保聖宮土地公IMG 0450 (12)

 

保聖宮太歲星君IMG 0450 (14)

 

保聖宮文昌帝君IMG 0450 (13)

 

保聖宮境主公IMG 0450 (11)

祭祀活動:

農曆9月16日為神明聖誕慶典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保聖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貴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保聖宮外觀IMG 0450 (1)

 

保聖宮大門IMG 0450 (2)

 

保聖宮大殿IMG 0450 (7)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明崇/楊連泉
填表日期: 2012-08-26 21: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