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鹿港城隍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47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順興里中山路366號
主祀神明: 城隍
陪祀神明:
十殿閻羅王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五文昌帝君
城隍夫人
創立起始年: 1839
建立沿革:

 

鹿港城隍廟,又稱為「鰲亭宮」建於清乾隆19年(1754年)是由泉州府晉江縣石獅鄉分香來臺,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了。鹿港城隍廟所供奉的神像由來據說是康熙初年一位在鹿港開設「日興行」的永寧高姓商人因貨物失竊,而自故鄉請城隍來捉拿竊賊。後來竊賊不久後便人贓俱獲,而城隍也自此留在鹿港。依照《寺廟臺帳》的說法,該廟興建於乾隆19年(1754年),當時該廟位於熱鬧的「不見天街」上並建有俗稱「飫鬼埕」的廣大廟埕及廟側隘門。

 

該廟興建另一說則為道光19年(1839年),可能是基於該廟現存最早的文物為道光十九年立的一對石柱而推定。

 

在道光28年(1848年)時受到大地震波及而嚴重受損,由於當時仍為鹿港的全盛時期,故得到地方的大力支援而迅速重建完成。而在此之後,城隍廟約每三、四十年重修一次。然而在進入日治時期後,城隍廟在昭和9年(1934年)因市區改正而拆除了三川殿部分,並改建成石棉屋頂的山牆街屋立面。直到民國82年到86年間(1993年-1997年)的重建工程完成後,才將廟門改回傳統型式。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城隍廟主祀

 

城隍廟陪祀2

 

城隍廟陪祀3

 

城隍廟陪祀1

 

城隍廟後殿主祀

 

城隍廟後殿主祀 (2)

 

城隍廟後殿陪祀 (3)

 

城隍廟後殿陪祀 (2)

 

城隍廟後殿陪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鹿港城隍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城隍廟

 

過去的城隍廟廟前俗稱「飫鬼埕」的廟埕,而後是三川殿、前拜殿、正殿、後拜殿與後殿,而在市街改正時,前殿的部分全被拆除,並在正殿前蓋起山牆立面。至於目前已將山牆拆除,改回三川殿(約在原本前拜殿的位置上)。該廟屋頂同時採用筒瓦與板瓦,而在三川殿屋頂上的垂脊「下馬路」內外兩側設置一排瓦當與鋪水的作法,亦為該廟一大特色。此一作法除了此廟外,在臺灣僅有彰化孔廟大成殿用過。

 

城隍廟 (2)

古物與文物:

城隍廟明鏡

 

城隍廟功過算盤

 

城隍廟石獅

 

 

敘事性裝飾題材:

城隍廟木雕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連泉,楊明崇,周麗珍,李錦裳,李佳倩
填表日期: 2012-08-16 2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