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醒靈宮(文武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30
地址: 彰化縣竹塘鄉民靖村金山路34號
電話: 04-8972240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孚佑帝君 九天司命真君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三恩主
陪祀神明:
孫臏真人
巧聖仙師
玉皇大帝
關平太子
三官大帝
鄭成功
土地公
文昌帝君
太上老君
觀世音菩薩
趙子龍
太陽星君
註生娘娘
天上聖母
王禪老祖
倉頡至聖
楊公先師
十殿明王
紫微大帝
五穀仙帝
長生大帝
廖天君
靈侯太子
王天君
馬天君
周府將軍
柳天君
城隍
諸葛武侯
地藏王菩薩
太陰星君
北斗星君
南斗星君
中壇元帥
孔子
地母至尊
張仙大帝
華陀神醫
創立起始年: 191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明治39年( 1906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2年9月)
建立沿革:

醒靈宮早年由苗栗獅潭「分靈」而來,其原來的名稱為「醒世堂」,由當初的單一廟身擴建成今日醒靈宮富麗堂皇的建築特色,宮內建築分為前殿與後殿,與傳統客家人祭祀三山國王廟的情況有所不同,客家人重「忠義」、「節氣」,傳統祭拜信奉「義民爺」,在這裡則是以「忠義」「節氣」著稱的「關聖帝君」為祭拜的對象,廟前「關刀」與「赤兔馬」,說明了族群融合之下「宗教特色」亦為相互尊重與融合。 竹塘鄉醒靈宮右殿供奉孔子,因為右殿供奉孔子,所以醒靈宮客家祭孔大典儀式沿襲竹、苗地區的客家習俗,每逢教師節則參照祭孔古禮行三獻禮,客家傳統祭祀服裝頭帶半圓帽黑上衣藍馬褂,彷彿回到古代一般,但無官方祭典所舉行的俏舞表演,儀式簡單隆重,表現出客家人的純樸自然特質,引導竹塘文風與學習教育的一股隱含的文化力量。

簡介與相關圖片:

醒靈宮外觀

醒靈宮內部

醒靈宮旁孔子廟

醒靈宮碑記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醒靈宮神像

祭祀活動:

農曆11月,舉辦三天普渡法會,普渡祖先、嬰靈、亡靈等。 農曆元月初八,北港朝天宮進香。 農曆7月15,普渡法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醒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余帝珍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醒靈宮前有著月眉池,池畔旁有著兩座春秋閣,以及惜字亭古蹟

古物與文物:

竹塘醒靈宮是是彰化縣客家人的信仰中心,宮裏祭拜關帝爺,代表著客家人重忠義;同時因客家人重教育,因此宮前建有惜字亭,這也是少數在台灣特有的文化!客家人珍惜教育給人們的成長,對於「文字」的尊敬更是令後代省思,學習從「尊敬」、「愛惜」開始,徹底打從心裡面發自內心地學習。老一輩對「字紙」珍惜,視為上天顯示於人間的文跡,設「惜字亭」焚燬「字紙」還於上天,可見對於教育這檔事,後代得之容易卻反而不珍惜當下其身所受的 一切。經過年長一輩的說明,我們終於了解所謂「惜字」的由來,在廟裡相關文字紙丟棄需由此銷毀,這還真的上了一課「宗教哲學」。

醒靈宮歷史建築聖蹟亭

醒靈宮古鐘

醒靈宮古匾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魏執宇
填表日期: 2012-10-22 22:50
祭祀族群: 廣東 嘉應 (四縣客)
祭祀範圍:

7角內(原成農場)

分靈系統:
分靈系統 (其他): 三山國王(苗栗獅潭醒世堂)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有, 其他
運籤: 一百首
信徒組織:

姐妹宮組織,每年輪流舉辦聯誼活動。 1.苗栗獅潭玉虛宮 2.彰化竹塘醒靈宮 3.彰化溪州覆靈宮 4.南投國姓楞嚴宮5.嘉義義靈宮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