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池王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未定位
坐向: 135
地址: 彰化縣和美鎮綏東路35號
電話: 04-7361198
主祀神明: 王爺
主祀神明 (其他): 池府大王爺、池府二王爺、池府三王爺、江府王爺、天上聖母、蘇府王爺、朱府王爺、李府王爺、太子元帥、一品夫人、綠府王爺、福德正神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池王
陪祀神明:
城隍爺
福德正神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沿革

建立沿革:

中寮庄池王宮,又稱王爺廟,廟宇莊嚴,古樸典雅,是先民來台開懇,為祈懇作平安順利,從福建省同安縣尾巷社,尊請來台,先由爐主安香奉祀,然池府王爺,神威顯赫,佑我先民懇作順利,事事平安,先民感念池府王爺之聖恩,集資建廟奉祀至今,也已三百餘年之歷史。
由於池府王爺,神威顯赫,求利得財,祈病得安顯赫全台,遠近聞風而來宮參香者,日增文增,香火鼎盛,當時廟宇陝隘,且年代久遠,實不足以莊嚴神威,而再受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大肚溪洪水之侵害,損及廟貌,經庄民與眾善信,虔誠捐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團結合作,集資於現址重建新廟,於民國五十三年動土興建,該年十二月十三日丑時,舉行入火安座大典,重建工程全部玉成至今。
新廟重建之建築,經由本縣永靖鄉光雲村,名匠師詹炎父子設計構造,佈置莊嚴,裝飾典雅,彩繪精美。

外觀

 

廟額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

 

左福德正神

 

城隍

祭祀活動:

池府大王爺 六月十八日
池府二王爺 六月十七日
池府三王爺 六月廿日
江府王爺 六月十三日
天上聖母三月廿三日
蘇府王爺 四月十二日
朱府王爺 八月十五日
李府王爺 四月廿六日
太子元帥 九月初九日
一品夫人 十月十五日
綠府王爺 十二月十六日
福德正神 二月初二日

舊照1

 

舊照2

 

舊照3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池王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公有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宗翰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典雅1

 

門神1 門神2

 

獅2 獅1

古物與文物:

古3

先民來臺時,在福建同安縣尾巷社,在廟中向池府王爺交杯請示,是否同先民來台,保佑先民墾作平安順利、池王爺允杯答應,先民即時尊請池王爺金身來台,當時並未週知廟中主事,該廟發現池王爺金身,被請來臺,立即通知官兵追查來臺。
當時先民來臺墾作在現中寮庄,搭有分為下寮、中寮、頂寮三落草寮,為利先民參拜路途適當,將金身安奉在中落草寮奉祀,官兵一到,在下落草寮查無金身,再往中落草寮查找,是時先民開始緊張,如熱鍋中之蟻,未料金身明明安奉在此草寮內,官兵為何查無金身,先民探看,原來池府王爺顯神威,金身化為無形,願留在臺灣,佑我先民,先民高興萬分,更加虔誠,建廟奉祀,此神蹟乃是先民留傳至今。-摘自廟方簡介

 

古1

古匾「有勇知方」緣由記
清代嘉慶十九年(公元一八一四年),二月間,事囚彰化縣尹,被土匪劫難,其家人向本宮池府王爺,祈佑而解,後獻匾以證池府王爺,神威顯赫與救難之恩,木匾敬題「有勇知方」懸掛於本宮內殿,以作永久紀念,據今已有一百九十八年歷史,此古匾有歷史價值,可顯本宮池府王爺,神威顯赫之實也。-摘自廟方簡介

古2

石雕四方古爐(香爐)溯源記
本宮中爐(香爐),是本庄弟子林泉先生,於清道光二十七年(公元一八四七年)所敬立,此爐以唐山石,全石手工打造,雕刻而成,匠工獨特,雕刻精巧,該爐延綿本宮香火,據今有一百六十五年歷史,此有歷史價值之古爐,是本宮香火延傳之寶也。
又本宮香火鼎盛,「古爐」爐身較小,而不妥使用,經請示聖駕指示,於民國八十八年農曆正月十四日,換新香爐供香,「古爐」請移入內殿保存,得以代代延傳香火。-摘自廟方簡介

敘事性裝飾題材:

堯聘舜

 

眺望飛熊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香爐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惠美
填表日期: 2012-11-12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