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清修岩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96
地址: 彰化縣福興鄉外中村外中街37號
電話: 負責人電話04-7792766
主祀神明: 清水祖師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清水祖師
陪祀神明:
保生大帝
普庵古佛
中壇元帥
池府千歲
朱府千歲
薛府千歲
吳府千歲
土地公
呂山法主
孚佑帝君
創立起始年: 1952
建立沿革:

 福興清修岩主神IMG 6528 (3)

主神-清水祖師

 

 福建省南安縣象運鄉的居民全部姓梁,某年全鄉民都感染怪病,相傳安溪縣清水鎮的「黑面祖師公」真靈感,香火興旺。於是居民請來祖師公為鄉民治病,怪病在祖師公的調治下病患全數痊癒,居民有感祖師公神威顯赫,紛紛備妥三牲酒禮來祭拜。當居民要送祖師公回安溪縣清水鎮時,多名轎夫竟然抬不起祖師神轎,在擲筊請示祖師公是否留此供居民參拜,果然一擲就出現聖筊,祖師公就留在象運鄉供居民膜拜。幾年後,虔誠的象運鄉民開會討論興建祖師公廟事宜,本案經全體鄉民一致通過,並擇日動土將廟名定為「清水岩」。
  嘉慶9年(1804年),南安縣象運鄉梁姓居民渡海來台開墾,為確保可平安渡海來台,於是至清水岩分靈一尊祖師公。這群居民平安渡海來台之後,部分定居在秀水鄉福安村,部分定居在福興鄉外中村。來台初期,祖師公隨兩地居民的需要被延請,後來村民相約每年祖師公誕辰一年至秀水鄉福安村供奉,翌年則在福興鄉外中村。後來居民生活改善之後,交流的時間改為兩天,初五早上起駕出發,過一夜,初六下午回駕,當時未建廟之時,祖師公都供奉在爐主家。

 

 

 

沿革

民國41年10月開始興建「清修岩」,並於民國42年完工入火安座。

民國65年十一月村民及善心人士樂捐新台幣一百餘萬元動工重建,至民國67年正月竣工落成入火安座。

民國93年(西元2004年)興建五營亭。

 

簡介與相關圖片:

清修岩正殿

正殿-圖一、清修岩正殿供奉清水祖師及十尊陪祀神明

 

清修岩廟門

圖二、清修岩正門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福興清修岩池王IMG 6528 (6)

池 府千歲

福興清修岩土地IMG 6528 (7)

福德正神

 

 

神尊稱謂:保生大帝ˍˍˍˍˍˍ誕辰祭期:三月十五日ˍ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神尊稱謂:普庵古佛ˍˍˍˍˍˍ誕辰祭期:十一月廿七日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神尊稱謂:太子元帥ˍˍˍˍˍˍ誕辰祭期:九月初九ˍˍ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神尊稱謂:池府千歲ˍˍˍˍˍˍ誕辰祭期:六月十八日ˍ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神尊稱謂:朱府千歲ˍˍˍˍˍˍ誕辰祭期:十月十五日ˍ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神尊稱謂:薛府千歲ˍˍˍˍˍˍ誕辰祭期:十月十四日ˍ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神尊稱謂:吳府千歲ˍˍˍˍˍˍ誕辰祭期:八月十五日ˍ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神尊稱謂:浮游帝君ˍˍˍˍˍˍ誕辰祭期:十月廿四日ˍ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神尊稱謂:福德正神ˍˍˍˍˍˍ誕辰祭期:十二月十六日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神尊稱謂:呂山法主ˍˍˍˍˍˍ誕辰祭期:八月初一日ˍˍ配祀位置ˍˍˍˍˍˍˍˍˍˍˍ

祭祀活動:

青龍岩與清修岩均供奉清水祖師,每年祖師生日(正月初六)獅陣(紅頭獅)輪流至對方慶祝。其他神明則自由禮拜。另外,該村另有一項活動稱為宴王的祭祀活動(招待王爺),活動期間為初一、十五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清修岩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梁金池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清修岩

圖一、建築外觀

 

清修岩建築裝飾

圖二、剪黏

屋頂正脊兩端往上翹起如燕尾分叉之樣式,上面的裝飾大量採用剪黏的裝置藝術,包括福祿壽、龍及裝飾性的人偶均係剪黏作品。

古物與文物:

青修岩有一神轎(國寶級)放在秀水民意街清龍岩保管(彰化縣秀水鄉福安村民意街64號,連絡電話04-7691079, 7691003),製作的師傅只有兩頂半的作品,有一頂已經滅失,該師傅的作品目前僅剩本庄作品。 

敘事性裝飾題材:

獅陣(紅頭獅),每年正月初六表演,每年清修岩與秀水鄉民意街的清龍岩輪流慶祝。

  神轎(國寶級)放在秀水民意街清龍岩保管(彰化縣秀水鄉福安村民意街64號)04-7691079, 7691003,製作的師傅只有兩頂半的作品傳世,其中一頂已遭祝融,僅剩本庄所保存的作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飛機丟炸彈,丟擲莊內炸彈都被祖師公接收沒有爆炸(五、六顆),但掉在田裡的炸彈每顆都爆炸。村民咸認為係清水祖師神蹟護佑,遂於中晝犒眾天兵、晚上犒眾(拜拜),延續了數十天之久。

宴王:招待王爺(初一、十五)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過去有曲館,八音(北管),今老成凋零已經失傳。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世明/楊明崇
填表日期: 2012-09-02 22:10
祭祀族群: 泉州 三邑 (晉江、南安、惠安)
分靈系統: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清水祖師/福建省象運鄉清水岩
移民廟宇:
移民廟宇 (其他): 福建省象運鄉清水岩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