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至王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二林鎮後厝里新金巷1-2號
電話: 04--8960689
主祀神明: 紀府千歲
陪祀神明:
雷府千歲
觀音菩薩
九龍蓮花太子
建立沿革:

至王宮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後厝里金瓜寮力行街旁,據前人訴之金瓜寮原始神尊僅紀王爺,雷府千歲,李乃夫人等,若有人請示神尊降駕賜仙丹妙藥煎熬,供給病者服用即可見效,另一尊李乃夫人,落後農業社會醫界缺乏醫術未明之時,逢有婦人懷孕生產時遇到難產,即可焚香敬請李乃夫人做主助產得安全分娩,榮獲得本庄善男信女敬仰,簡列表述,就於台灣光復之後再增加三太子部下,將軍牽馬爺,當初本庄無廟宇之時,神尊放置各居家,每年遇到神尊聖誕千秋及十月分謝平安祭拜時,在路旁搭棚然後神尊集中供本庄善男信女祭拜,就如此年年過,一直到民國五十七年眾生感到不方便,紛紛討論需要興建廟宇。

開始擇地請示神尊降駕選擇此地為今日至王宮廟地,經吳水省接洽七兄弟同意捐獻土地,然後於民國五十七年農曆十一月間,請示本庄紀王爺及雷府千歲降駕勘查廟地位置及方向,採用紅藍布各一條各持紅、藍布圍成廟地位置訂出方向。

民國五十八年農曆三月中籌備建宮委員會,為建宮事宜,一方面工程進行破土興建,另一方面籌備建宮經費,破土動工時經費僅有新台幣肆千元整,然後日以繼夜全靠神尊'降駕施方救事,有成效得善男信女樂意捐獻建宮經費,當時為建宮經費本庄以人口數募捐款項,僅新台幣五萬元左右,雖然如此建宮材料(紅磚、水泥、鋼筋、工資)等費用以捐款金額支出、不足部分事由吳水省本人支票代支,支票期限一到再更換資料,以延長期限,因建工經費缺乏,產生風風雨雨,紛擾不斷,但吳水省堅持意念以忍克服,祭祀廟宇興建工程,興建工程延長兩年之久,所以本庄恩主設定三、六、九期神尊降駕施方救世頗有成效,慢慢各方人士贊助經費,獲得解脫經費不足部分,艱辛度過兩年,建宮工程初步廟貌完成,其餘未完成者,分年逐步施設。

簡介與相關圖片:

沿革

沿革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神明

主祀神明

旁祀神明

祭祀活動:

5/14 紀王生日,在民國五十八年前,會在二林仁和宮口,以歌仔戲為主,偶而會有信眾自行請布袋戲來酬神。拜拜及請客是在金瓜寮民宅空地進行。在民國五十八年後則改在廟埕。

7/15 普渡 在廟埕拜拜。

1/13雷府千歲誕辰,請布袋戲慶祝。

2/19觀音菩薩誕辰,在廟裡拜拜。

9/9九龍蓮花太子誕辰,請布袋戲慶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至王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吳金男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是三開間,

外觀

外觀

古物與文物:

匾額

匾額,泥塑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受訪者

受訪者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掌
填表日期: 2012-08-27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泉州 同安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一百首
信徒組織:

轎班會,算是有固定人選,但無組織。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