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萬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彰化縣大城鄉山腳村古山路57號
電話: 04-8943605
主祀神明: 輔順將軍(馬仁)
陪祀神明:
灶神
土地公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清光緒22年
建立沿革:

輔順將軍者,為大宋名將,開漳聖王之左冀將軍也。征閩厥功至鉅歷勛封賜明末曾顯聖輔佐鄭王成功勦靖台灣荷蘭之亂,及眾所皆知者將軍為地理名師與忠臣,史蹟詳實至清初,始則顯神靈呵護村梓,災疾不侵,民阜物豐,民咸載德,苦無廟宇供奉神位殆建廟於本村濁水溪畔,迄今將三百年,廟雖小而靈顯赫,歲次庚申,望將軍像一尊祀於廟座焉歲逢戊申之秋,由本村中仕紳倡議重建,主其事者為蔡夢熊君等二十餘人,並承各方善信樂捐襄助,集腋成裘,鳩工興建,歷時一載而新廟成焉,畫棟雕龍,鳳簷碧瓦,輝金耀燦,氣象煥然一新?昔之蔽陋廟貌,頗壯觀也。

若夫神靈鑒護,落成有日,莊嚴殿宇,神像金飾,恩惠黎庶,豈不崇德報功哉四方善信來廟朝拜者日眾,香火鼎盛,聖德之道統,氣溢河川,明備而志誠,永垂不朽,特為文記事,豎碑為之念也。

 

民國57年-58年重建,重建時於57年開三次會不成,由蔡水仙老先生向約二十人募集50000元重建。

三川殿前增建花了600萬。

簡介與相關圖片:

重建拜亭誌

做醮

重建誌

鐘鼓樓建立碑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陪祀神明陪祀

祭祀活動:

9/14 輔順將軍聖誕,有歌仔戲,布袋戲表演,村民或各地信徒來拜拜,廟方會準備鞭炮等各式需要品。

8/15土地公生,會拜拜,請歌仔戲或康樂隊表演。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萬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辜登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為三開間單進。廟前有廟埕,廟埕前面有牌樓。在牌樓進來右手邊有一康樂台。左手邊是金爐。還有一個小花園。在繼續往左邊過去就是堤防。

外觀

康樂台

金爐

牌樓

金爐外觀示意圖

花園

古物與文物:

匾額

桌布

敘事性裝飾題材:

有分香出去:三重- 萬安壇,員林東山-鎮興宮。不定時回來謁祖,若有回來一次三年。

經神明指示會到台中輔順將軍廟謁祖進香,一次三年,2012年是第2年。

 

傳說:

1.重建時,原挖地基滿是水,隔天動土時竟然沒有水。

2.工匠因事無法前來,將軍託夢於工匠,隔天工匠就來上工了。

祭拜順序

運籤

彩繪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昆任
填表日期: 2012-08-28 23:1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輔順將軍/台中輔順將軍廟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