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曇花佛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1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大同里永樂街44巷6號
電話: 04-7225684
主祀神明: 南無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
本師釋迦牟尼佛
城隍爺
土地公、土地婆
創立起始年: 182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闞正宗,台灣佛寺導遊(六)中部地區(下), 菩提長青出版社,1995年

建立沿革:

曇花佛堂創建於清嘉慶二十五年(西元1820年),原本是民間俗稱的「菜堂」,信徒租賃小屋,設置佛堂,作為修持之用。幾年後因經濟來源枯竭,無力承租,以致香火斷絕,後適逢嘉義李普春慷慨解囊相助,收購此屋並奉獻出來供眾共修。後普在、普苗兩位居士又增建東西兩廊。

道光三十年(西元1850年),李普春居士赴大陸福建鼓山得淨空方丈引見御史陳慶鏞,蒙獻「曇花佛堂」(道光三十年荔夏榖旦,陳慶鏞敬立)匾額一塊,目前這塊匾還存於堂中。民前六年(西元1905年)林普堅居士再捐資購地,並大加整修,始有今日之規模。民國六年佛學泰斗太虛大師出國參加會議,回程受邀駕臨台灣,並住錫曇花佛堂一週,門前掛有太虛大師題的「宏法利生」匾額一塊,落款處有「丁巳冬月普陀山太虛敬立」字樣。

民國九年林普聯居士捐資,進行佛堂油漆粉刷工程,這其間並收購室外民房充作庭院,完成現有佛堂之規模。民國三十五年林大賡居士接掌曇花佛堂,民國四十六年重修,目前我們看到的堂貌乃當年整修後的樣子。

入山門在前庭左方有「世界平和觀音奉安所」石碑與觀世音菩薩佛像,進入曇花佛堂,兩旁有廂廊,分別是左方(龍邊)為功德林,右方(虎邊)為報劬祠,功德林是供奉歷代住持及施主的長生祿位,報劬祠是供奉歷代祖宗及無主的祿位、牌位。

正殿龕上主祀觀世音菩薩,左邊是配祀本師釋迦牟尼佛,前排有各式佛像,左殿(龍邊)供奉城隍爺,右殿(虎邊)供奉土地公、土地婆,,殿內泛黃的各種木雕橫樑,處處皆古蹟。其中最引人入勝者,乃正殿左右兩旁彩繪的四大護法暨四大天王像,左方(龍邊)繪有護法哼將,北方多聞天王掌傘喻意(雨),東方持國天王執劍喻意(風),護法韋馱,右方(虎邊)繪有護法哈將,南方增長天王拘蜃喻意(順),西方廣目天王琵琶喻意(調),護法伽藍,由於是丹青畫者直接於木板上作畫,更顯得彌足珍貴。彩繪漆雖有些剝落,但仍可清楚地看見當年畫工之細緻,手法之純熟。

正殿神龕兩旁有「音亦可觀方信聰囧月無二用,尊何名世須知宇宙有同光」(咸豐申寅中秋,晉江陳慶鏞敬立),暨「是色是空無時不見解脫,即心即佛到處皆為如來」(咸豐辛酉年菊月中浣勒,邑人蔡謙光敬書),另外堂內有「普濟羣生」(己巳年仲秋重修,邑內四城總董敬立)匾,「智慧光明」(咸豐甲寅秋八月,西元1854年,晉江莊俊光敬立)匾等,為曇花佛堂重要文物。

 (無沿革碑)

簡介與相關圖片:

曇花佛堂 入口

 曇花佛堂入口

 

曇花佛堂 大門

曇花佛堂山門

 

曇花佛堂 門前

曇花佛堂門前祭祀活動

 

曇花佛堂 主祀觀世音菩薩

主祀觀世音菩薩 配祀本師釋迦牟尼佛

 

曇花佛堂 供奉城隍爺

左殿(龍邊)供奉城隍爺

 

曇花佛堂 供奉土地公、土地婆

右殿(虎邊)供奉土地公、土地婆

 

曇花佛堂 四大護法伽藍

四大護法伽藍

 

曇花佛堂 四大護法哈將

四大護法哈將

 

曇花佛堂 四大護法韋馱

四大護法韋馱

 

曇花佛堂 四大護法哼將

四大護法哼將

 

曇花佛堂 多聞天王

多聞天王

 

曇花佛堂 持國天王

持國天王

 

曇花佛堂 增長天王

增長天王

 

曇花佛堂 廣目天王

廣目天王

 

曇花佛堂 功德林匾額

功德林匾額

 

曇花佛堂 功德林祿位

功德林祿位

 

曇花佛堂 報劬祠

報劬祠

 

曇花佛堂 報劬祠祿位

報劬祠祿位

 

祭祀活動:

曇花佛堂的祭典於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佛辰、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以及七月中元節普度,均辦理祭拜。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曇花佛堂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林靜雯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曇花佛堂 匾額

 曇花佛堂匾額

 

曇花佛堂 宏法利生匾額

宏法利生匾額

 

曇花佛堂 普濟羣生匾額

普濟羣生匾額

 

曇花佛堂 智慧光明匾額

 智慧光明匾額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闞正宗,《台灣佛寺導遊(六)中部地區(下)》, 菩提長青出版社,1995年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游政雄
填表日期: 2012-09-14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