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天倫聖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52
地址: 彰化市金馬路二段66號
電話: 04-7352249
主祀神明: 彌勒佛祖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關聖帝君
濟公禪師
孚佑帝君
創立起始年: 1958
建立沿革:

民國四十七年二月十五日,圓覺大帝來到彰化設立「天倫佛堂」於彰化市中華西路。民國四十九年遷堂至華陽里南郭路。直至民國六十八年,再遷往彰化市南興里。民國九十六年,在大德林前人指示下,於金馬路二段六十六號購置土地,並於民國九十八年元月,舉行開工典禮。天倫道場建設計地下一層,地上五樓。民國100年12月3日(星期六),舉行落成啟用大典,恭請香港寶光總壇陳宗蘭老前人、張明月老前人、林前人親臨主持。天倫道場全體後學,在大德林前人的領導下,團結一致,合作無間,讓救世的大法船,運作順暢,救渡更多的原人,共登道岸。

(一)竹蔑街道場

寶光建德彰化天倫道場,創辦於民國三十七年,係圓覺大帝(呂老前人)將其私有三兩黃金變賣,作為開荒彰化市竹蔑街設立佛堂為起始(竹篾街即今中正路與長發街交會處);因為呂公老前人智慧高超、慧光遠大,又有良好的清修風範,故開荒各處道場,均能立竿見影、迅速發展。

 

(二)聖原行道場

民國三十九年,竹蔑街佛堂道務逐步開展,黃潭點傳師則另轉至過溝仔設立聖原行佛堂。

 

(三)天倫道場(中華路)

民國四十七年二月十五日,圓覺大帝遂設立「天倫佛堂」於彰化市中華路:「西門地區」,繼續渡化有緣。爾時王朝慶點傳師便奉呂公老前人之命,駐堂指導一切,道務因而蒸蒸日上。然所謂「道高毀來」,卻也引發了重重的魔考。是年年底,天倫本堂製香銷售,命名為「菩提園」,為道場奠定了良基。

 

(四)天倫道場(南郭路)

民國四十九年,呂公老前人授命蕭懷德點傳師,成全集集區道親了愿新台幣十六萬元,湊合彰化地區所出金額二十一萬元,購得彰化市華陽里南郭路店面兩棟,即遷堂至此,彼時道務鴻展,培育了不少人才。

 

(五)天倫道場(南興街)

民國六十八年,承購彰化市南興里(街)樓房三棟,為推展道務之據點,該處佔地近百坪,三樓安座佛殿,四樓闢為講堂,可以容納聽眾貳百餘名。

 

(六)天倫道場(擴建)

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天倫本堂擴建,將佛堂遷移至四樓,三樓為講堂,三、四樓共計可以容納聽眾近三○○人,擴建完成以後,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初五日,恭請大德 施前人親臨安座,盛況空前。該地莊嚴肅穆,環境幽雅。天倫本堂王領導點傳師,為宏揚真理天道,性理真傳,挽救天下芸芸眾生,共歸覺路,乃授命陳榜點傳師,精心編輯:「胎教法與婦幼醫學、最新倫理道德合篇,修道與持齋、學庸釋義、一貫儀式解說…等書,欲藉著文宣普化,輔助大眾正本清源、學聖學賢,共臻善域美境,該書完稿後,分別呈上呂公、邱公以及施前人審核校訂,隨即付梓發行。

 

(七)天倫道場(金馬路)

彰化天倫道場,於民國三十七年圓覺大帝前來開荒迄今(民國一○○年),已經經歷六十三年了,這些年來,成全無數的道親修辦,國內佛堂三百多間,國外道場有泰國、菲律賓、巴西、西班牙、越南、大陸‥‥等國。現有的天倫道場已經不敷使用,為讓天倫道場成為歸根認母,母子相會的道場,讓道務更加鴻展,道親有更好的修辦聖地,須有一所更莊嚴寬廣,交通便利的道場,以應所須,救渡更多的眾生,共歸覺路。民國95年大德林前人蒞臨彰化籌開壇辦班,慈示天倫本堂的壇號,是母子相會最好的聖號,所以必須要建設一間莊嚴的大道場,才能攝授眾生的心,讓天倫道務,更加鴻展。天倫後學們承接聖命以來,夜以繼日的尋找吉地,歷經四個多月的尋覓,終於因緣成熟,購得金馬路二段六十六號吉地,佔地1420坪,預定建設天倫聖宮大道場,這是林前人大德,慧光遠大,扶助天倫道場,讓天倫道務更上一層樓,救渡更多的原人,共登道岸。民國96年8月6日,土地通過彰化縣政府變更編定,並於96年11月建築執照申請核准。民國97年2月29日在天臺山神威道場,由前人主持召開,與天倫道場諸位前賢共同議決道場平立面修正方向。民國97年9月11日,於天倫道場南興街,召開天倫道場土地變更設計申辦前會議,恭請大德林前人親臨主持。民國98年元月舉行開工典禮。天倫道場建坪總計2501.9坪,地下室一層計503.9坪,地上五層,於民國100年年底,興建完工,順利取得寺廟登記執照。天倫聖宮建設其間,承蒙天恩師德的加被,諸天神聖,萬仙菩薩的護佑,工程進行順暢,全體天倫後學,戰戰兢兢,團結一致,合作無間,工程進行,一帆風順,人員出入平安。於民國100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舉行安座大典 ,同年12月3日舉行落成啟用,讓救世的大慈航,暢行人間,發揮醒世、濟世、救世的功能,利益眾生,直到永遠。

 (無沿革碑)

 

主神~彌勒佛

 

主祀~彌勒佛(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佛堂所擺設的主要是三盞油燈(佛燈),左右兩盞代表日月,中間(或上桌)一定會有一盞油燈(他們稱之為母燈),代表的是 無生老母(或稱 明明上帝、無極老母)

 

佛堂所擺設的主要是三盞油燈(佛燈),左右兩盞代表日月,中間(或上桌)一定會有一盞油燈(他們稱之為母燈),代表的是 無生老母(或稱 明明上帝、無極老母),

 

    無極燈(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日月燈

 

              日月燈(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天輪道場

 

             天倫道場(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前殿

 

                    前殿(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一樓正殿~觀音菩薩

 

          一樓正殿~觀音菩薩(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五樓皇母殿

 

                    五樓皇母殿(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皇母殿的母字(側看圖清楚明瞭)

 

皇母殿的「母」字(側看圖清楚明瞭)(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一貫道宗旨

 

                 一貫道宗旨(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一貫道的中心神是無生老母(或稱無極老母、明明上帝)

 

一貫道的中心神是無生老母(或稱無極老母、明明上帝)

                                                       (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乾道的「乾」代表男性 坤代表女性 男走乾道 女走坤道

 

乾道的「乾」代表男性 坤代表女性 男走乾道 女走坤道

                                                         (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前人休息室 前人指的是本線最高指導

 

前人休息室 前人指的是本線最高指導(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中央廚房

 

   中央廚房~製造美味佳餚的地方(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餐廳

 

          餐廳(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右配祀~月慧菩薩

 

右配祀~月慧菩薩(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左配祀~濟公活佛

 

左配祀~濟公活佛(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陪祀~關公

 

  陪祀~關公(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陪祀~孚佑帝君

 

陪祀~孚佑帝君(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一樓奉祀南海古佛方便一般民眾祭拜

 

一樓奉祀南海古佛方便一般民眾祭拜

                        (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天倫聖宮
寺廟性質: 一貫道
教別: 一貫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榜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天倫聖宮宮貌

 

          天倫聖宮宮貌(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天倫聖宮主建築

 

         天倫聖宮主建築(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五樓皇母殿外觀建築

 

          五樓皇母殿外觀建築(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五樓拜殿建築採中、西合併

 

 五樓拜殿建築採中、西合併(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五樓迴廊(教堂式建築)

 

五樓迴廊~教堂式建築(2012.05.26許惠雯 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許惠雯
填表日期: 2012-06-10 15: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