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中和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33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196巷1、2號
電話: 04-7230071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城隍
土地公
藥師佛
創立起始年: 187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中和佛堂提供

建立沿革:

中和佛堂位於彰化市三民路九七巷內,其外邊是一車水馬龍之現代都市,但隔著巷子,就是中和佛堂幽靜、紅瓦、土角厝的四合院建築,充滿 濃厚古式建築氣息的它,可惜因二次世界大戰炮火和八七水災的摧殘,四合院的架構已不易看得出來。
中和佛堂內奉祀本師釋迦牟尼,兩側為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兩大子,另供奉著藥師佛及觀世音菩薩、城隍爺、福德正神和其他神祇,為一屬於大乘佛教龍華派之齋門。
中和佛堂創建於清同治甲戌年(1874),距今已有壹佰貳拾餘年之歷史,當時由大陸來台之官員多人共同創建,其中由施主加五品銜布政司理問廖老爺振元布施,施主加六品軍功盛普馥和江普隆兩位老爺點光傳燈續祖,開基檀越為張老爺學生法號普靜,和開堂功德主林老爺普嚴共同創建,此五人為中和佛堂開基有功之人,故被尊稱為「五功老爺」,而被安置在功德主之長生祿位上。
中和佛堂開創時因大都由當時文武官員所參與,故堂內至今仍保存的題名匾額皆與此有關,如沿用了一百餘年的「中和堂」匾額,和大殿上方 之「西方自在」、「慈航普渡」、「寶翰增豐」等,皆為當時之欽點翰林院庶吉士陳慶禧、台灣府事石龍凌等人所題。而中和佛堂名號以其神 威浩瀚、香火鼎盛亦是彰化寺廟之佼佼者。
但歷經了二次世界大戰和八七水災之摧殘,使得原本的建築只剩下一處院落,當年的風貌已不復見。更可惜的是歷代古文物及先人苦心經營之 資料也被大水沖走而蕩然無存,從此沒落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所幸奉祀神祇皆能留存下來。
直到民國六十年才再重新整修,而逐漸恢復了往日光彩,雖沒有創建時的雄偉,但幾拾年來,定期的法會,以及在現任主持普貌居士,弘揚佛 法、禮佛誦經下,中和佛堂成了信徒們虔誠禮佛的好去處。在經歷了沒落、興盛數拾載潛心修佛的現任主持已屆八十二高齡,基於脈脈相傳, 而有意將主持的棒子交予第七代弟子法號普讓來承襲。
而第七代弟子郭仕明,有鑑於先人遺留之文物保存不易,而特別珍藏,如堂內現有之錫製燭台,木製之魁生,明宣德年間之銅製香爐,和一顆 含有大小不同三十幾種刻印之四方形印章,皆彌足珍貴,實為不可多得之物。
經懺萬言無非勸人為善
慈悲兩字便是開佛貝心
寫看此對聯的廟堂,因已愈百年之久,而有傾斜之現象,木製之樑柱因白蟻的啃食,實經不起風吹雨打,又因位於巷弄中,地小廟小,再也容 納不下眾多信徒,第七代傳人普讓居士,有鑑於此,希望覓地重建,造福更多信徒,使得香火延續,神威廣披。但另方面又緬懷先人一磚一瓦 所建之心血,且礙於重建之經費不足,陷於兩難。(本文由中和佛堂提供)

 

一樓主祀~觀自在觀音

 

主祀~觀自在觀音(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一樓正殿

 

一樓正殿(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三樓正殿

三樓正殿(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釋迦牟尼佛(中)已200多年歷史 為古廟時期之主祀

 

釋迦牟尼佛(中)已200多年歷史,為古廟時期之主祀

(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三樓主祀~三寶佛

三樓主祀~三寶佛(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陪祀~送子觀音

陪祀~送子觀音(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廣澤尊王

廣澤尊王(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中和堂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其他
教別 (其他): 齋教
建別: 私建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郭仕明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中和堂宮貌

 

中和堂宮貌(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古物與文物:

同治甲戌年古匾

 

同治甲戌年「西方自在」古匾(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同治庚午年古匾 此匾額上方先舖一層土才雕刻

同治庚午年古匾「慈航普濟」,此匾額上方先舖一層土才雕刻

(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民國89年重建 入火安座

民國89年重建入火安座匾額(2012.11.05陳玟瑜 拍攝)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生平事略
郭仕明——法號普讓,民國三十九年十二月廿六日生,彰化市省立彰化高中畢業,民國六十三中退役後,經營化工原料生產,十餘年來,事業 有成,行有遺力並致力於慈善事業。民國八十二年於彰化縣全奧工業區擴大建廠,正當事業顛峰之際,遽遭喪父之痛,而深感人生如夢,世間 無常,及受母親長年茹素,一心禮佛的影響,毅然決然將剛完成的廠房轉讓他人,專心於念佛修行,並於八十三年十於朝天堂龍華三乘戒壇上 受戒,八十四年三月接任中和第七代傳人之棒。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許惠雯 陳玟瑜
填表日期: 2012-11-1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