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寺廟調查參考資料

提供參與寺廟調查夥伴參考的文件

內政部寺廟登記概況編製說明

此份文件說明內政部寺廟登記的編製概況與原則。

內政部寺廟登記規則

此份法令為內政部頒佈之「寺廟登記規則」,至今仍依照此規則辦理全國寺廟登記作業。

土地公廟──聚落的指標:以草屯鎮為例(林美容)

本文的主要目的即在探討土地公廟與聚落的關係。筆者自民國七十三年九月到現在,陸續地調查草屯鎮的廟宇,有關土地公廟的調查一開始即視為首務,本文即以草屯鎮之土地公廟調查的資料為基礎,從土地公廟的管轄範圍、祭祀組織與活動、建造與修護,來確定土地公廟的祭祀圈,並探討其與聚落的對應關係;此外,本文亦將從土地公廟的方位以及土地公廟的形制來討論土地公廟與聚落的關係。

從祭祀圈來看台灣民間信仰的社會面

林美容:從祭祀圈來看台灣民間信仰的社會面

由祭祀圈到信仰圈──台灣民間社會的地域構成與發展

林美容:由祭祀圈到信仰圈──台灣民間社會的地域構成與發展

94年寺廟、教會(堂)概況調查摘要分析

內政部為蒐集全國各宗教寺廟(含寺、廟、宮、堂)及教會(堂)等團體有關信仰之設施、宗教活動狀況等,於民國94年舉辦「寺廟、教會(堂)概況調查」。 調查範圍為全國,調查對象依法登記之寺廟、教會(堂)。 調查期間為 94 年 8 月 14 日至 9 月 31 日,主要採用郵寄問卷輔以明信片催收、電話催收、派員面訪或網路填卷的方式進行,抽樣方式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法為主。

97年度內政部宗教寺廟、教會(堂)概況

內政部統計處整理,發表於內政統計通報(九十八年第三十週)。◎截至97年底止,國內登記有案之寺廟計1萬1,731座;按宗教別分,以道教寺廟占78.4%最多,佛教寺廟占19.5%次之;各縣市以臺南縣、高雄縣及屏東縣均超過1千座較多,合計近三成。◎同期教會(堂)數計有3,262座;按宗教別分,以基督教占76.9%最多,天主教占22.0%次之;各縣市以臺北市、花蓮縣及臺東縣較多,合計逾三成。◎97年底平均每縣市之寺廟及教會(堂)數達600座,平均每鄉鎮市區有41座寺廟或教會(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