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期刊論文

包含各類期刊、文章等。

臺灣史研究

出版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季刊,提供全文PDF檔瀏覽與下載

臺灣學研究

出版單位: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半年刊,提供全文PDF檔瀏覽與下載。

臺灣人類學刊

出版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半年刊,提供全文PDF檔瀏覽與下載。網址:http://www.ioe.sinica.edu.tw/Content/Messages/Msg_content.aspx?SiteID=530164240637641451&MenuID=530404301370177765

臺灣學通訊

出版單位: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全文PDF檔瀏覽與下載。

臺灣文獻館電子報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發行。網址:http://w3.th.gov.tw/www/epaper/list1.php

從寺廟管理之歷史演變反省寺廟登記的意義

該文點出現行政府依據現行「寺廟登記規則」,幾十年來進行全國寺廟登記,每隔十年重新總登記一次,但因許多寺廟因土地或建物的產權、建物無法提出完整的證明,以致不完全符合寺廟登記之條件,使得有一半的寺廟無法完成登記(此數據為作者2002年所述)。作者亦從清末、日治、民國至解嚴後四個時期,介紹當時對於台灣寺廟管理的政策與現況。並於文末對於宗教管理提出數項建議。作者:蔡維民(現任真理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該篇文章收錄於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編印,《真理大學宗教學文庫(1)宗教行政法制》,頁161~170。全文亦記載於蔡教授個人部落格。

文化資產保存學刊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發行,每三個月發行一期。內容以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推廣、技術介紹為主。可下載PDF全文。網址:http://www.boch.gov.tw/boch/frontsite/cms/newsListViewAction.do?method=doViewNews&menuId=3507

台灣地區天主教發展趨勢之研究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分析台灣天主教的各種統計資料(信徒人數、受洗人數、遷移狀況、教堂興建情形等)探討1949-1982年天主教在台灣地區的發展。瞿海源,台灣地區天主教發展趨勢之研究,1982,《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第51卷,129-154頁。

台北畫刊

57年1月出刊的《臺北畫刊》,為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出版的市政刊物,以圖文並茂的內容傳達臺北市的市政資訊、生活型態及與市民習習相關的實用資訊,為中、外人士認識臺北生活的代表性刊物。(文章來源: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http://tcgwww.taipei.gov.tw/ct.asp?xItem=36152&CtNode=5198&mp=100021)

信息場與寺廟教堂的分布空間--以台北市松山區為例

佛光大學生命所宋光宇教授探討台北市寺廟、神壇分布之地理位置與清末漢人移民開發的關連性,亦討論寺廟位置的選擇除了多由「神明」決定之外,其實也吻合當時適合居住、開墾的地理位置(河域旁)。更點出不同屬性的寺廟地理分布與聚落開發的關連性--陰廟分布於聚落的邊緣地帶。【宋光宇,佛光大學生命學電子報第二期(2009.4.28)】

1997媽祖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民國86年台灣省文獻會與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董事會合辦「媽祖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為期三天。

台灣地區基督教發展趨勢之初步探討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以台灣基督教教堂自1949至1978年間數量、教堂增加率、教友數,探討台灣地區基督教發展的趨勢。瞿海源,台灣地區基督教發展趨勢之初步探討,1982,《中國社會學刊》,第6卷,15-28頁。

宜蘭地區三山國王信仰之調查研究

在台灣,有著一派「三山國王廟存在的地方,就有(或曾經有)客家人聚落」的說法。宜蘭縣境內的三山國王廟數量居全台之冠,但境內的客家族群比例卻不大。國立宜蘭大學張智欽教授透過對宜蘭縣境內40餘座三山國王廟進行詳細田野調查,並以GPS定位,標定於地圖上,期望藉此調查研究,了解宜蘭縣境內三山國王廟的時空分佈以及閩南、客家族群互動關係與不同文化生態的意義。張智欽,宜蘭地區三山國王信仰之調查研究,2003,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台灣地區民間宗教的發展寺廟調查資料之分析

作者余光弘,整理分析歷次政府各種寺廟調查資料,以探討台灣民間宗教信仰變遷的趨勢。該文章收錄於《台灣宗教變遷的社會政治分析》一書附錄中。瞿海源,《台灣宗教變遷的社會政治分析》,1997,桂冠圖書公司。

臺灣文獻

出版單位: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季刊,提供全文PDF檔下載。網址:http://www.th.gov.tw/new_index/pages/e/e_13.php

日治時期臺灣的衛生調查與疾病統計-兼論以GIS輔助疾病史研究

顧雅文,2012,〈日治時期臺灣的衛生調查與疾病統計-兼論以GIS輔助疾病史研究〉,《白沙地理學報》(GIS專號),第14期,頁20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