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專書

臺灣廟神大全

作者仇德哉,民國72年出版。重編為十大卷,《卷一_孔廟聖賢》《卷二_關廟忠武》《卷三_宗廟英烈》《卷四_鄭廟臣將》《卷五_佛門聖尊》《卷六_鄉土神祇》《卷七_通俗信仰》《卷八_自然崇拜》《卷九_孝女烈婦》《卷十_無祀鬼厲》。

神遊鹿港-寺廟傳奇

林志雄,2009,彰化縣鹿港鎮公所。

北斗鄉土誌

謝瑞隆,2009,彰化縣北斗鎮公所。

庄頭庄尾土地公-土地伯公信仰到社區文化

孫寅瑞,1999,桃園縣立文化中心。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手冊

中國藝術研究院,2007,文化藝術出版社。

嘉義市寺廟名錄

張嘉信,2001,嘉義市政府。

金門風獅爺調查研究

福建省金門縣立社會教育館,1994,金門縣社會教育館。

金門風獅爺與辟邪信仰

楊天厚、林麗寬,2000,稻田出版有限公司。

台中市土地公廟

黃國榮,2008,臺中市文化局。

老樹人生-自然與人文的對話

此書於2009年12月由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出版,主編為羅華娟女士。內容談及臺灣老樹保護工作、老樹生態、文化,並擴及老樹信仰文化。發行單位並提供線上 PDF 全文下載。

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下)

發行人:廖泉裕(前雲林縣長)指導單位:教育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策劃單位:雲林縣政府主辦單位:雲林縣立文化中心承辦單位:雲林縣史蹟源流研究小組、雲林縣文復總支會協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文化基金會、雲林縣各國民小學出版者: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承印:新生印務局地址:斗六市中山路九十五號出版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

圳水漫漫:葫蘆墩圳探源

引入大甲溪活水澆沃了大臺中地區的廣大農田,結出美味的稻米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臺中人,葫蘆墩圳對臺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對於豐原人來說,他們更暱稱這條母親河為「大溝」,大溝不只為豐原帶來富足的生活,也為豐原人帶來近水、親水的甜美記憶。《圳水漫漫》鉅細靡遺地歸納葫蘆墩圳開發以來的數百年時空故事,以及詳細介紹葫蘆墩圳的圳道結構、周邊景點,更重要的是,本書帶入了豐原人對於母親河的感情。循著這條古圳巡走,我們會發現她牽繫著北臺中將近三百年的生息、歷史、人文,是如此豐厚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