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踏查綠地圖 鹽水老樹全都錄

古稱「月津」的鹽水在溪北開發最早,在時間的累積下,留下不少令人驚豔的老樹;但鹽水區目前被登錄為珍貴老樹的只有三棵,仍有不少珍貴的樹木值得登錄被好好保護。

新北市地方特色地圖Q版、結合時事有創意

【新北市訊】為行銷新北市各區特色,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繪製「新北市地方特色地圖」,正面用航海古地圖為背景,以卡通手法設計,並結合電影、時事等熱門話題,介紹29區各3、4項特色,讓人印象深刻,相當吸睛。

活用歷史建築 雲林故事館獲獎

雲林縣首座歷史建築再利用經典案例雲林故事館,與總統府等國定古蹟同獲文化部評鑑為「公有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獎勵計畫」獲獎單位,文化部將於今天頒獎表揚。

竹編QR CODE 將掛竹山百店

竹山鎮首創「竹編QR CODE」,感應密碼全用0.5公分寬的竹篾編織而成,用智慧型手機一掃描,就能知道店家資訊,將推廣到竹山鹿谷地區一百多家商店,工研院經理羅國書說,未來可應用到全台灣,讓在地產業結合科技。

來去廟裡住一晚 宗教觀光將上路

《來去神社住一晚》一書介紹深入日本的旅遊方式;台灣也即將推行temple stay,讓國內外旅客以樂活方式體驗台灣宗教。內政部擬推動「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畫」,吸引觀光客深度體驗temple stay,預計每年可增加百分之五的觀光產值。

159棵剩66棵 救救南市老樹

台南市老樹近幾年枯死嚴重,另許多樹木也罹患褐根病等病害相繼死亡,昨天社區大學針對老樹保護舉辦的公民論壇中,與會人士籲請市府不要設置樹木銀行;要求市府應定期邀集相關局處與民間護樹單位開會,守護都市之肺,並正視公園內樹下設球場,民眾長期踐踏致土壤硬化,影響樹木生長的行為。

「老樹被遺忘?!農業局:免擔心!」

本市轄內老樹眾多,除縣市合併前即已列管之百餘株樹木外,尚有許多漏網之 魚,本局正逐漸清查中,其中中華日報102年5月20日報導:新營社大表示鹽水區岸內糖廠有一排白千層老樹。

鹽水未登錄老樹 社大做普查

新營社大「公園植物綠地圖」課程,前進鹽水地區,普查及紀錄地方老樹,發現岸內糖廠及岸內國小區域內一整排白千層等老樹未被登錄,八掌溪畔刺桐樹染釉小蜂病蟲害,老師黃嘉隆覺得「很可惜!」

寺廟科技化 保安宮加入語音導覽

彰化縣一座供奉吳府王爺的保安宮,寺廟人員在各個景點,都裝上了感應偵測器,只要有人進來參觀,語音系統就會開始播放導覽,讓信徒更了解寺廟的歷史背景。

蒐集日治老照片 做文創商品夯

「雙和號」老闆李俊寬,喜愛研究台灣日治時代的建築與生活風景,收藏相關照片、明信片,並加以研究考據後,製成文創商品,吸引不少喜歡歷史、文創的民眾爭相收藏。

北投屈原宮 將祭江點睛

全台唯一奉祀「三閭大夫屈原」為主神的北投洲美屈原宮,6月12日端午節當天也將舉辦龍舟比賽,5月25日進行龍舟點睛活動。

老樟樹伴古井 造橋黃家庄新景點

苗栗縣造橋鄉大龍村庄跡地區有一口百年古井,兩旁各有一棵百年老樟樹相伴,是地方珍貴資產,村民黃天艷說,這口古井曾是黃家庄的重要命脈,古井大到連牛都曾掉下去過,「哞!哞!叫個不停求生」,全庄總動員將牛救起,成為趣談。

台北母娘文化季 周五遶境

2013台北母娘文化季「保民遶境嘉年華」藝閣車遶境活動,3日揭開序幕。松山慈惠堂表示,今年社會動亂不斷,造成人心浮動不安,廟方決定在松山火車站開放信徒「稜轎腳 (鑽轎底)」,期望神明賜福、帶給社會祥和。

「保庇新北市」出刊 帶你瘋媽祖

〔自由時報記者曾德峰/新北報導〕新北市府民政局昨天發行五月號的「保庇新北市」雙月刊,本期以「三月瘋媽祖」為封面故事,介紹台灣首富郭台銘發跡的板橋慈惠宮等媽祖廟,另,四、五月桐花盛開,內容推薦土城多家宮廟,讓民眾賞花之餘,順道上香祈求神明庇佑。

山西關聖帝君來台 中華電遶境趣App助威

大陸山西千年關聖帝君祖廟鎮殿神像首次來台,展開 21 天兩岸關公文化巡禮活動,全台遶境走透透。中華電信特別與社團法人中華宗教文化協會合作,推出全台第一支神明遶境趣 App 供民眾免費下載使用,利用中華電信獨家開發的移動目標追踪系統專利技術,可同時追蹤多尊神明鑾轎即時位置,並透過 AR 擴增實境技術,引導信眾輕鬆追隨關聖帝君鑾駕參與遶境。即日起至 4 月 18 日止,只要在中華電信 ShowTaiwan 粉絲頁按「讚」,分享至個人 FB 頁面,並在粉絲頁留言,就有機會得到關聖帝君祈福平安米。

代天宮潘麗水壁畫 美貌今重現

高雄市定建築代天宮典藏台灣已故廟宇彩繪大師潘麗水大型壁畫「山水彩繪」,因長年飽受煙熏及鹽害侵蝕,造成畫作下方斑駁損壞嚴重,去年經由文化部文資局投入人力進行修復,今天下午將舉行揭幕儀式,重現畫作原貌。

澎湖常民展 軟身媽祖穿龍袍

澎湖縣古物懷舊學會在生活博物館舉辦「澎湖島常民文物展」昨天開幕,展出罕見軟身媽祖、硓石風獅爺、神獸牌,以及兩百多年的鬮書等,民眾大開眼界。

北極殿遶境 平埔阿立祖看戲

左鎮區居民以平埔族居多,漢人的北極殿3年1科遶境活動,都有邀請平埔族阿立祖看戲的特有習俗,廟方昨邀請學生參觀,認識在地宗教文化。

讓民眾更了解佳里 走讀佳里之美網頁公布

「走讀佳里之美網頁」是佳里區公所與佳里各社區100至101年參與文化局新故鄉社造計畫的成果。為推廣此網頁與文化地圖應用,台南市府文化局28日於佳里區公所舉辦走讀佳里之美文化地圖暨網頁發表會。會中安排文化景點人物糖蔥達人陳恆雄及手工榻榻米達人洪藤,示範難得一見的糖蔥及手工榻榻米現場製作。

鑾駕行車記錄器 直播大甲媽祖遶境

大甲媽遶境盛事即將展開,為讓所有信眾輕鬆參與,鎮瀾宮與行車記錄器業者勝巨光電合作,在遶境期間於媽祖神鑾上安上無線行車記錄器,讓信徒透過網路,輕鬆看遶境直播過程,在家也可以參與這場宗教盛事,每個人就像千里眼一樣。

不捨帝爺住戲台 拆豪宅捐地蓋廟

社頭鄉龍天宮10幾年前在高鐵徵收土地時拆除,導致玄天上帝等神明只能暫奉搭在戲台上的鐵皮屋,前立委蕭景田最近拆掉他位於社頭鄉的上億元閩式庭園建築,並捐出其中一百多坪土地作為龍天宮重建用地,傳為地方美談。

媽祖文化專車 4路線帶你逛台中宮廟

「有拜有保庇、有參加有福氣!」2013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第二波活動陸續展開,文化局規劃媽祖文物展、陣頭、媽祖文化專車,讓媽祖文化更貼近民眾生活。

不再等媒人 大樹直接「嫁進」新莊

新北市政府推動「大樹之家」,取代易造成樹木重複移植而折損的「樹木銀行」,將30棵桃園縣捷運機場線工地的大樹移植到新莊塭仔圳溼地公園,23日舉辦「迎親」活動。這是大樹之家推動半年多來,首度「迎娶」外縣市大樹移居新北市。

日據雜貨店照片 捐贈埔里鎮圖

埔里鎮立圖書館今年推出歷史埔里年,呼籲埔里鄉親捐出歷史文物,定居新北市的謝文堯捐出日據時代阿公在埔里開設的雜貨店照片,並有當年在菸草販賣競賽中得到「優勝」者珍貴畫面,館方如獲至寶,決定近日在圖書館重現當年雜貨店的樣貌。

海埔百年老松樹 遠看像平安龜

苗栗縣後龍鎮海埔里的福德宮是居民信仰中心,廟後方有棵百年老松樹,還有林投樹等許多樹種,盤根錯節,葉片層層相疊,地方文史工作者王啟仁發現,歷經百年,這些樹交疊,從外埔漁港遠看,就像隻大烏龜,平安又福氣。

花壇虎山巖遶境 鄉親搶「躦轎腳」

相隔六年的彰化縣花壇鄉虎山巖觀音佛祖全鄉遶境昨登場,佛祖鑾駕在廿多個陣頭護送下熱鬧起駕,沿途受到信眾夾道歡迎,不少村民排隊等候開心躦轎腳,他們說,難得佛祖出巡,躦過轎腳求平安又求財,心情感覺好舒坦。村民展現對信仰的虔誠,沿途處處可見。

浩大!北投聖母節 10多個宮廟遶境

一年一度「北投聖母節」遶境活動,昨天上午在北投地區登場,來自全台的10多個宮廟、數十個陣頭共襄盛舉,車陣、人潮綿延數公里,還有民眾拿著香在街上恭迎慈后宮媽祖遶境,希望祈求媽祖庇佑一年平安,現場鑼鼓、鞭炮聲不斷,熱鬧非凡。

奉天宮媽起駕遶境 App可掌握行蹤

二○一三新港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系列活動進入最高潮,重頭戲「癸巳年十一天十夜山海遊香迎媽祖」昨天下午起駕,全程將經過嘉義縣市、雲林縣共十個鄉鎮市。

跟著老牆地圖走 慢遊澎湖南寮

澎湖縣湖西鄉果葉村的日出及北寮村奎壁山風景秀麗,每年帶進可觀人潮,鄰近的南寮村「古色古香」,遊客經常「三過不入」;村民為替社區找回人氣,整建古厝、古井、魚灶等,打造觀光新景點,最適合春節走春。

Q碼神明福袋 隨時掃描路況

八德警方與地方廟宇指玄宮合作,春安期間推出「Q碼神明福袋」,民眾用智慧型手機到App下載相關程式,只要對著福袋的Q碼掃描,馬上可以連接分局網站,收到最新交通、治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