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高雄縣橋頭鄉筆秀天后宮天上聖母往屏東新園塩埔港進香(2010)

日期:農曆歲次己丑年12月10日.國曆99年1月24日(星期日)出發時間:預定為農曆12月10日凌晨零時30分卯時(上午5-7時)恭請聖火降真圓滿回駕遶境,於申時(下午3-5時)入廟安座

亞太文化入口網高峰會99.01.21起舉行

99.01.20 〔鳳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第一屆亞太文化入口網高峰會將於明日起一連兩天,於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舉行,高峰會主題為「呈現文化:社會媒體與文化運算」,預計將有來自東北亞、東南亞、南亞及紐澳地區等9位國外文化入口網站負責人及15位國內專家學者滙聚一堂,討論分享文化網站永續經營的核心策略。

「2010年客庄12大節慶」活動正式開跑

2010年台灣客庄有著豐富、濃厚的節慶藝術饗宴,黃主委誠摯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到客庄作客,擁抱多元的台灣文化。更多詳細資訊請至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官網查詢www.hakka.gov.tw。

99年度無形文化資產教育推廣活動-教師種子、文化單位人員研習計畫

2010/01/13~2010/01/15網路報名,請至:http://www.tada.com.tw/taiwan/Event/200912-2/EventForm.asp

台中創意文化園區《2009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

展覽期間:2009/12/11~2010/02/28展覽地點: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守望精神家園~第一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活動

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共同發展和弘揚中華文化、展現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的獨特魅力,及加強兩岸對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保護和傳承,中華文化聯誼會、中國藝術研究院及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繼「引君入夢~紅樓夢博覽會」、「風雲再現~三國演義博覽會」後,再度攜手合作,隆重在台推出「守望精神家園~第一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活動」」系列活動。

《「神」遊鹿港─寺廟傳奇》新書發表

鹿港有14處國定與縣定古蹟,其中多達10處是寺廟,顯見寺廟乃鹿港極重要的文化資產,而其他即使未列為古蹟的寺廟,香火也長年不斷。鎮長王惠美為了替這些重要的文化資產留下永久的紀錄,責成鎮史館館長林志雄進行採訪與拍攝影像,經其以近1年的時間,共採訪98座全鎮主要的大小寺廟,茲由公所結集成書出版,書名為《「神」遊鹿港─寺廟傳奇》。

大甲鎮瀾宮首度籌辦大甲媽祖遶境53庄活動

大甲鎮瀾宮首度與大甲、大安、外埔及后里等四鄉鎮籌辦大甲媽祖遶境53庄活動,經費高達2千餘萬元,在擲茭日期、並隆重舉辦一場祭典後,18日派出廟務人員到沿途張貼香條,讓信眾能如期接駕。

張珣教授新書:媽祖.信仰的追尋

本會監事張珣教授,服務於中央研究院,研究台灣媽祖文化二十餘年,本次發表新書媽祖.信仰的追尋,為其媽祖及民間信仰研究的集結,由博陽文化發行,以下就是其書簡介(張珣教授提供的自序與章節),提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