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2010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祈求守護客家保佑台灣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10.24】秋颱過後的第一個週末,頂著烈日藍天,許多民眾扶老攜幼湧入「松山菸廠」舊址,參加別開生面的「2010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欣賞精彩的表演,也親手體驗客家工藝趣味。世界客屬總會會長吳伯雄與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等人身著改良式藍衫,與台北市長郝龍斌一起擔任大會正獻官,祈求風調雨順,早日平撫梅姬對台灣的創傷。

唯一火神爺廟 消防員守護神

【2010.10.19】很多人都知道警察拜關公,但是您知道消防員拜什麼嗎?答案是火德星君也就是俗稱的火神爺,外傳祂是消防人員的守護神,而全台唯一一座的火神爺廟就在台北市,為了慶祝百年廟慶,一百多位消防員特地前來上香,祈求打火順利平安。

《2009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年鑑》新書發表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1008 20:40:14)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8)日在文建會藝文空間為舉辦新書發表茶會,在清麗典雅的南管樂聲中,全新改版的《2009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年鑑》正式問世。會中除了介紹新年鑑的特色、說明體例與內容外,還邀請2009年公告之重要傳統藝術說唱類保存者楊秀卿演出說唱藝術。

彰化媽祖遶境回鑾 熱鬧滾滾

2010-10-09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2010彰化縣媽祖遶境祈福」活動,花了六天時間,遶遍大半彰化縣,昨天完成遶境所有的行程,回到彰化市南瑤宮,隊伍浩浩蕩蕩綿延近兩公里,各式陣頭也都動員來接駕,一路上「神氣活現」,十分壯觀,沿途信眾擺設香案膜拜,鞭炮不絕於耳,熱鬧滾滾。

身價1.2億→3.5億 鎮瀾宮金媽祖「金」高貴

中國時報【梁貽婷/2010-10-09台中縣報導】 國際黃金價格不斷飆漲,台中縣大甲鎮瀾宮供奉的金媽祖身價也水漲船高,五年前,廟方以新台幣約一億兩千萬打造的純金媽祖,現在市價高達三億五千萬元,短短時間,媽祖身價漲幅超過兩億元。

「韋小寶師父」陳永華 衣冠塚殘破待修

(TVBS記者:顧守昌/2010-10-06台南報導)金庸小說鹿鼎記男主角韋小寶的師父陳永華,可是大名鼎鼎,在歷史中,他也是鄭成功的治台大臣,甚至台南還有感念他的廟宇永華宮,他的遺骨被遷回大陸同安縣埋葬,但在台南柳營設有他的衣冠塚,沒想到,近來卻被民眾發現,陳永華的衣冠塚淹沒荒煙蔓草中,還殘破待修。

太平媽、溪洲媽 12/11西螺大橋會香

〔記者詹士弘/2010-10-09西螺報導〕今年西螺大橋文化節將寫新歷史,西螺鎮公所與彰化溪州鎮公所首度在西螺大橋兩岸合辦藝文活動,另西螺的太平媽將與溪州后天宮的溪州媽,將在西螺大橋中心點會香,之後太平媽將以一天一夜時間,遶境彰化縣部分鄉鎮。

好神! 北港媽祖托夢 分靈辛巴威建廟

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長年在非洲經商的蔡慶洲因媽祖托夢指示,決定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市設立媽祖廟,北港朝天宮全力協助分靈,六日將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神尊裝箱海運。蔡慶洲表示,當地兩岸華人約有一萬餘人,今年底媽祖廟落成後,將把華人學校溫莎國民中小學,改名為「媽祖國民中小學」,以感念媽祖庇護眾生。

會計女乩身 新屋玄天宮第一人

【記者沈繼昌/2010-10-9專訪】桃園縣新屋鄉深圳玄天宮今天舉辦全台道教玄天上帝聯合慶典,其中擔綱演出坐釘椅、躺釘床的女乩身,是深圳玄天宮300年來首位的女性乩身李擂瑭,5年前還是一般上班族,因緣際會與玄天上帝結緣,進而鑽研道教各項禮俗成為罕見兼具通靈、乩童於一身的女乩身。

玄天上帝慶典 200宮廟將與會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新屋報導】新屋鄉深圳玄天宮承辦4年一次的玄天上帝全國聯合慶典,聯絡人李偉立說,預計將有來自全國200間宮廟、5000名信眾與會,從1歲嬰兒至九旬老者都有,廟方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移樹建警局 居民怒喊停工

「停工!停工!」板橋市江翠里民昨天聚集在石雕公園的圍籬前,抗議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遷建案涉嫌違法移樹,他們要求馬上停止,把工程車移走,並將老樹載回公園。

神明託夢10年 韓女30元建媽祖廟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台灣「韓」流正夯,連神明也託夢給韓國人,要她加入為神明服務的行列?

雲林詔安節 全村動員趕搭隘丁寮

【李新隆 雲林崙背/2010-09-17】今年首次列入客庄12大節慶的「雲林好客-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即將於中秋節開幕,首先登場的是崙背水汴頭社區的「隘丁寮迎暗景」活動,面對這社區裡的大事,也為了準備活動所使用的大型隘丁寮,社區居民最近幾乎每天晚上都全村動員,一起趕工來搭建。

水仙宮修舊如舊 漢寶德讚賞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新港報導】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學生花費近1年時間,在新港水仙宮進行木雕、壁畫修復工程。知名建築學者漢寶德昨天與南藝大古物維護研究所文物保護與管理組副教授林春美、嘉義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陳國章等人前往水仙宮巡視修復成果,肯定學生「修舊如舊」【2010/09/17 聯合報】

五十年風霜 虎尾天后宮重建

俗稱二媽廟的虎尾天后宮,庇佑地方故事傳鄉里,歷經近50年風霜歲月,於9/11舉行重建大典,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主持動土,台灣媽祖聯誼會共襄盛會,新建工程預計2年後落成。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 22座宮廟啟駕遶境

北台灣媽祖會香台北城,十二日在北市古亭地區南福宮舉行百花祀宴暨會香啟駕大典,台北市長郝龍斌與七縣市首長代表親迎金面媽祖回娘家,並與北台廿一座宮廟、三千信眾一同踩街祈福。

「媽祖‧信仰」學術專題論談

【臺北市政府/臺北報導】為強化社會大眾對於傳統宗教信仰及庶民生活文化互動關聯的認識,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就「媽祖信仰」、「常民信仰藝術」及「當代廟會發展」等課題辦理論壇講座。

普度傳奇 李將軍託夢發軍餉!?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2010-09-07電)天下事無奇不有。台灣男子曾春榮今天在李光前將軍廟舉辦普渡法會,普渡戰役犧牲的國軍官兵。他宣稱是「李將軍託夢協助發軍餉」,過程讓地方人士嘖嘖稱奇。

2010年宜蘭頭城搶孤 地主綵宸小吃隊得第一

2010頭城搶孤盛會,7日深夜在烏石港登場,今年孤柱牛油加量,規則更新,加上下雨,難度之高更勝往年,比賽進行到1小時又5分鐘時,才有選手登上孤棧頂端鋸下順風旗。冠軍是地主隊之一的綵宸小吃隊,該隊由25歲的選手盧俊宏「攻頂」鋸旗,成為全場注目的英雄。

古榕王受傷 土地公托夢求救

〔記者謝鳳秋/新社報導〕新社鄉崑山村樹齡逾200年的老雀榕,樹下有土地公廟,居民張笠夫日前夢到土地公說,祂的手受傷了,請求幫忙,他到場果然發現,樹上爬滿蔓藤與寄生植物,樹枝被砍斷及腐爛,決定發起搶救行動。

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委託台灣建築史學會於9月29日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辦理2010東亞都市與建築保存國際研討會

【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發稿人:吳坤明 3901244】自古以來,東亞地區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極為頻繁,近代之後,隨著歐洲殖民主義擴張,歐洲的都市計畫觀念以及建築文化被帶入東亞,讓東亞地區形成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都市風貌,因著都市計畫規劃者與建築技術者在東亞各城市之間的移動,東亞各城市之間產生特殊的連結關係,這樣的連結互動讓東亞各都市彼此之間產生相似性,研究近代東亞各都市發展,必須以東亞為範圍,才能清楚了解東亞近代各都市之發展背景,透過東亞的地理範圍界定,方可更清楚地看出各都市的定位與獨特性。【2010/08/23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局】

32隊恆春搶孤 數千人吶喊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恆春中元豎孤棚觀光活動昨晚9點進入最高潮的搶孤競賽,來自全國的32隊選手,以疊羅漢方式攀上柱子,清除塗滿黃油的棚柱,現場黃油及汗水齊飛,台下數千觀眾加油聲此起彼落;拚到深夜仍在激烈競爭中。【2010/08/25 聯合報】

老樹巡禮 重新認識我「嘉」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嘉義報導】嘉義市社區大學昨天舉辦老樹巡禮活動,吸引80名社區民眾參與,其中有一家老小全家總動員,也有影像工作小組攝錄參賽作品。大人專心聽老師講解,小孩好奇地手拉手抱著大樹,直呼「真的好大喔!」【2010/08/23 聯合報】

台灣宗教發展 寺廟教堂密度高

台灣宗教蓬勃發展,截至去年底,宗教類別27種,計有1 萬5118座寺廟教堂,平均每縣市有605 座、每鄉鎮市區有41座。內政部表示,密度之高,與世界各國相比,誠屬罕見。【2010/07/24 中央社】

七娘媽出巡 七旬嬤抬轎

昨天七夕情人節,逢太保市福濟宮七星娘娘聖誕,廟方盛大遶境慶祝,抬神轎由8名婦女擔任,最年長是74歲蔡雅珠;家家戶戶設香案膜拜,晚間流水席吃拜拜,熱鬧滾滾。

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 再添四處好景點

【今日新聞網╱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今天召開99年度第三次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指定社頭劉氏宗祠芳山堂、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溪湖糖廠五分車站、彰化中興庄等四處具文化資產價值的建物為歷史建築,成為100年全國運動會期間的新觀光資源。【2010/07/23 今日新聞網】

吳敦義親臨授証 澎湖石滬修造技術入列

【澎湖時報╱記者嚴光澎/金門報導】99年度國家指定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共有6位藝師(含團隊),和「石滬修造技術」、「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等兩項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含團體),文建會於昨日下午3時在台中創意園區舉行授証典禮,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親臨授証。本縣被指定的石滬修造技術保存團體「澎湖海洋文化協會─吉貝保滬隊」由于錫亮理事長率領6位修滬師傅與會,並領取証書。【2010/08/01 澎湖時報】

文建會「99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暨保存團體、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授證典禮記者會

【行政院文建會/台中報導】行政院文建會所屬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28)日下午2時,於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99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暨保存團體、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授證典禮記者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99年度傳統藝術保存者:南管戲曲-林吳素霞女士、竹工藝-黃塗山老師、苗栗陳家北管八音團團長鄭榮興偕團員皆與會表演、示範,為7月31日於台中創意文化園區舉辦之授證典禮暖身。【2010/07/28 行政院文建會】

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文化局登錄為北斗鎮第7處法定文化資產

【彰化新聞天地╱記者張溎壕/北斗報導】彰化縣北斗鎮歷史最悠久的土地公廟在哪裡?答案是位於斗苑路、福安巷交叉口的福德祠,該廟又名「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相傳初建於康熙58年(西元1719年),比北斗建街還早,建築主體雖歷經多次修茸,但因具有相當歷史價值,因而日前通過文化局文資審議,登錄為北斗鎮第7處法定文化資產。【2010/07/29 彰化新聞天地】

北斗開基福德祠 重現原貌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北斗報導】台灣廟宇以土地公廟最多,到處都有數百年歷史、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可惜,能保存古樸原貌的已不多見,彰化縣北斗鎮開基祖廟福德祠管理委員會多年努力,終於拆除長期占據廟埕的違建,正整修恢復舊觀。【2010/08/0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