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府城歷史文化資訊平台」上線 供民眾查詢使用

「府城歷史文化網際網路空間資訊平台」於2017年2月17日上線,該系統整合南市舊府城地區古今多時期空間圖資,提供給各單位與社會大眾使用。

台北地院改建 發現清代番學堂遺跡

105年7月台北地方法院寶慶院區欲蓋新大樓,在大樓預定地試掘,發現台北古城,判斷為清代劉銘傳時期原住民教育書院「番學堂」遺構,包括主體建築基礎、外牆斷垣和內牆石塊等遺跡。

〈台北都會〉廟宇抓「寶可夢」 三峽祖師廟謝絕

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瘋潮熱燒,新北市民政局與新北市道教會有意仿日本神社作法,在廟宇周邊放置誘餌,吸引玩家來抓寶可夢,或是透過收服指定的寶可夢兌換紀念品的方式,挽救宮廟成員年齡老化斷層的危機,作法引起爭議,有人認為宗教是神聖的,不應輕率,有廟宇直接表明不會參與這項作法。

鵝鑾鼻燈塔 百年「台灣關界」碑意外出土

西元1883年(清光緒9年)設立的鵝鑾鼻燈塔,歷經一百多年來的戰亂及整修,目前是屏東縣著名歷史建築,燈塔主任彭念陸及文史工作者念吉成,5月間在燈塔附近意外發現清朝留下的「台灣關界」石碑,令航港局長祁文中相當振奮,希望藉此古物將鵝鑾鼻燈塔提升為古蹟,讓更多人知道這座老燈塔之美。

媽祖研究書目 網羅全台研究文獻

國立中正大學出版「媽祖研究書目」索引書,網羅全台各個角落的媽祖研究文獻,讓從事媽祖研究的民眾不再奔波,只要透過這本分類索引書就能輕鬆找到資料。

尋訪南萬華特展

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由文史工作者高傳棋策劃,利用150件有關南萬華的古地圖、空拍圖、舊照片、史料、史籍、文物、歷史影音、紀錄片等各式展品,帶領民眾穿時空,一起「尋訪南萬華」~

在地性與跨國連結

土地神信仰的兩岸交流與國際化

旗美高中 聯手在地社團 凝聚地方動能

與當地社區組織合作,了解在地歷史與環境,旗美高中帶著學生發現生活周遭的學問,從原鄉認同開始,為文化扎根。

三峽不只祖師廟 手繪地圖帶你玩

新北市三峽商圈推廣當地觀光,推出「魅力三峽友善商圈」手繪地圖,以在地人眼光推薦40個旅行指南景點,包括三峽老街、清水祖師廟、烤肉、溯溪及賞楓景點等,盼三峽不再只是旅客匆匆路過的地方。

中幾半世紀…3萬信徒 再現「五條港古香路」

中斷50年的雲林台西安西府五條港香路昨晚再現,經兩個晝夜步行,安西府3萬多名信徒抵達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會香,萬頭攢動、鑼鼓喧天。

北市9萬棵路樹普查 數位、系統化明年完成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為數位化、系統化管理北市樹木,公園處明年斥資1500萬元打造「行道樹普查系統」,將運用GPS定位、地理信息系统(GIS)建立樹籍資料,預計明年年底前完成全市9萬棵行道樹普查,接著再針對公園園樹進行普查。

104年10月10日「永康區代天巡狩保安宮徒步回南鯤鯓代天府謁祖」遶境即時定位資訊

由六房媽粉絲團、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臺灣宗教文化數位平臺、洪瑩發博士以及中研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共同合作推出104年10月10日「永康區代天巡狩保安宮徒步回南鯤鯓代天府謁祖」遶境即時定位資訊,可透過網頁、APP即時觀看王轎(代天巡狩)位置。

CIPA年會首度來台 文化部盼台參與合作

文化遺產檔案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Document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CIPA)於8月31日至9月4日,在中國科技大學舉辦第25屆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以「全球化與多元合作」為主題,匯集國內外近300位專家出席。此次大會第1次在台舉行,文化部長洪孟啟出席致詞表示,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也希望能為保存人類共同文化資產的工作盡應有的責任與努力,並藉此次大會拓展台灣文化遺產保存技術的視野。

日人狂調田中地籍資料 全都為了…

日籍學者青井哲人自前年起赴彰化縣田中地政事務所調閱地籍資料,2年來花費3萬餘元,調閱資料逾1千筆,引發地政人員好奇,一問之下才得知青井哲人在研究田中的都市變遷歷史軌跡,今天下午地政所特邀青井分享研究成果,縣長魏明谷也到場向青井致意。

GPS記錄刈香遶境 開創學術研究先河

台灣宮廟熱鬧的遶境活動已有幾百年歷史,中央研究院GIS中心首度結合「2012台南香科年活動」,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歷時3個月完整紀錄7座宮廟的遶境活動路線繪製地圖,可供掌握遶境即時資訊,學者進行觀察與紀錄,及做好交通管制。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簡稱GIS中心)主持人廖泫銘博士表示,近年來開始以空間資訊技術(GIS)搭配網路即時轉播技術,應用於宗教信仰領域的紀錄與後續研究。他說,刈香、遶境是用腳走出來的宗教活動,關連著地方歷史脈絡發展、空間範圍變化、人群動員與互動行為,成為台灣民俗研究重要議題,在世界上更是少見的獨特現象。

政治大學亞太時空資訊研究室舉辦「空間人文學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一方面將進一步促進團隊成員之間的整合溝通,二方面亦希望與國內相關領域的學者展開交流,希冀推動學者善用各種整合時空資訊的研究平台與工具。

用數位的方式保存隨時可能會消逝的歷史文化,日本長崎大學為軍艦島製作精密 3D 模型

本名端島的軍艦島對日本而言算是記錄 20 世紀 70 年代煤礦業歷史的痕跡,這個為採煤而建築的人工島以獨特的造型也成為如先前電影 007 空降危機中的場景;除了先前 Google 日本也透過街景背包為其建構了 Street View ,長崎市也委託長崎大學幫端島建立了精密的 3D 模型,並且在 Youtube 上公布了展示短片。

西港慶安宮千歲爺南巡 GPS即時追蹤王轎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西港慶安宮3年一次香科「西港香」,被文化部列為國定重要民俗活動,王轎及文武陣頭今天上午展開千歲爺南巡及城隍境主謁祖活動,王轎下安裝了GPS定位系統,在中研院協助建構下,民眾隨時可透過即時定位系統,線上隨時掌握南巡隊伍的位置。

古地圖動起來 平埔身影多元展現

台灣全島古地圖大合體!國立台灣博物館現正展出「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除台博館鎮館之寶《康熙台灣輿圖》亮相外,也借展故宮典藏的《雍正台灣輿圖》、《乾隆台灣輿圖》與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的《清乾隆中葉台灣番界圖》,一次窺見台灣從康熙到乾隆時代的平埔原住民族群生活樣貌。

東山迎佛祖 香路坍路線異動

東山碧軒寺觀音佛祖正二媽將於明天起駕出發,沿著杭內古香路回關子嶺碧雲寺的「娘家」過年,但因有段香路嚴重坍方,短期內無法修復,寺方特向佛祖媽稟報,同意今年香路異動,信眾疾呼「別讓百年古香路消失了」,希望市府及林務局趕快整修。

〈台北都會〉設文資定位地圖 史蹟列管防破壞

為了避免暫定古蹟青雲閣被地主強拆事件再度發生,北市文化局與建管處共同建置「文資定位地圖」,在電腦地圖上標出北市所有公告文化資產位置,作為文化局列管文化資產及建管處受理建照、拆照的依據,避免文資建物受破壞,預定年底前完工。

朝聖老新營 這張新地圖來帶路

「這不只是1門課、1張地圖,我們還要成立新營文化資產探索、守護隊」,新營社區大學「走畫人文新營地圖」班的講師蔡佩如與學生昨天發表新營文化資產地圖;裡面收集20處新營文化資產地點,師生發下再作100張文化資產地圖的宏願。

社區耆老講古 用地名傳承歷史

竹山鎮田家樂社區志工4個月前鎖定當地特色地點調查,尋訪耆老口述歷史,探究老地名背後的故事,日前更將資料集結成冊,用文字和影像傳承地方文史。

墓仔埔也敢去 德籍教授看出台灣文化

竟有老外教授對台灣墳墓做研究!來自德國的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副教授奧利華,7多年前因和妻小夜遊台南安平發現公墓墓碑上文字有趣,開始投入台灣墓地的研究,迄今已研究過4萬5千座台 灣及離島各地墳墓,拍攝超過18萬張影像,從墓碑分析出堂號、年號及樣式等,從中看出遷徙移民變化,發現台灣族群與文化特色。

玄天上帝文化祭 300尊神像團圓

昨天是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最後一天,來自全國各地284個宮廟的信眾們齊聚五股賀聖宮,並且帶來總共300多尊的玄天上帝神像,今年最特別的是,還有來自中國武當山,擁有600年歷史的玄天上帝像首度來到台灣,眾信徒爭相一睹600年歷史的神像之姿。

區徵遇古廟 靖安寺、萬姓公祠免拆

雲林縣斗六市社口區段徵收區地上物已拆遷下月動工,其中有百年歷史的「靖安寺」及見證福州麵線師傅來台的「萬姓公祠」獲保留免拆,樹立重大建設與宗教信仰共存典範。

路關牌開路 10大王爺廟人間遊

台灣擁有特殊地理人文背景,民間信仰也呈現多元面貌,尤以王爺信仰更是重要一環。為使社會大眾認識王爺的信仰特色,文化部即日起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代天巡狩—台灣王爺信仰特展」,除了有各種民俗藝陣示範演出、民俗專家講座,還展出逾二百多件逾百年歷史典藏文物;展期至下月二十七日。

甲午年六房媽過爐在哪裡,請看這裡!

雲林縣內,年度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宗教民俗文化活動,將於民國103年國曆五月十日(歲次甲午年農曆四月十二日)禮拜六展開,今年由虎尾鎮惠來厝股過爐至斗南鎮斗南股臨時紅壇安座。

大甲媽遶境全記錄 打卡地圖來囉!

9天8夜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之旅,於今晚11時起駕,遶境跨越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共4縣市,15日晚間返回鎮瀾宮,《蘋果》今年首創「大甲媽遶境」新聞互動打卡地圖,讀者只要點選網頁兩側的「左右箭頭」,或用鍵盤上的「左右鍵」都可按時序瀏覽新聞,讓您掌握大甲媽遶境的每一個重要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