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結合關仔嶺社區產業 台首大商設系開發文創商品

為活絡台南市關仔嶺溫泉文化,台灣首府大學商設系開發4種文創產品,26日舉辦發表會,會中決議甄選優秀商品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商品的量產開發,文創商品的開發成果,將作為2012年冬季關子嶺火王爺祭商品。

土地公235筆地 公告1年將標售

新北市最大的地主不是富豪,而是「土地公」。地政局最近清理權利主體不明的土地建物,結果發現登記在「土地公」、「福德正神」名下的土地有235筆,是全市最大的地主。

雲縣府初審通過/六房媽過爐隨香 列無形文化資產

已有百年歷史的六房媽過爐隨香活動,每年都吸引數萬名徒步參與,其中志工就有近萬人,場面盛大又熱鬧,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申請六房媽過爐隨香列無形文化資產,縣府已通過初審。

松山慈祐宮遶境 陣頭列隊表演

慈祐宮昨起進行一連兩天遶境祈福活動,昨天遶境隊伍從饒河街出發,行經松山、信義、南港、內湖及大安區,來自各宮廟的陣頭、數十輛花車加入遶境隊伍,隊伍所過之地,信徒沿街拿香祭拜。

麻豆代天府香科 展開3天的遶境活動

屬台南香科年之一的麻豆代天府香科「麻豆香」,13日起展開一連3天的遶境活動,155個神轎、陣頭一早在代天府集合後展開行程,第一天出巡埤頭轄區,第二天遶境安業轄區,第3天則以市區街區及近郊為主,今年首度運用GPS衛星導航設備,掌握遶境隊伍位置與長度,警方則配合進行交通管制。

麻豆代天府神明出巡遶境 麻豆分局呼籲改道行駛

3年1科的麻豆代天府神明出巡遶境暨民俗藝術大遊行活動,即將在4月13至15日展開,遶境隊伍長約2、3公里,活動進行當中,麻豆警方將適時進行交通管制,麻豆分局呼籲民眾最好改道行駛。

台南土城香蜈蚣陣 36孩童扮武將

「哇!好壯觀!」台南市土城香聖母廟媽祖出巡,上百陣頭當中,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蜈蚣陣,由36名孩童輪番上陣,成了最吸睛的陣頭。

8廟聯展 玩大富翁認識媽祖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已結束,不過台中市文化局舉辦的「媽祖博覽會」,在台中文化創意園區仍如火如荼進行。台中8座超過200年以上的媽祖宮廟展出靜態文物,現場也有虛、實體互動體驗,昨天假日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親身體驗媽祖文化。

三界公、土地公 北市另類大地主

台北市寸土寸金,竟有高達150筆土地「找嘸人」。台北市地政局昨天公告清查過後的「權利主體不明土地」,其中位於羅斯福路三段、面積679平方公尺(約205坪)的土地,現值高達1億7000多萬,土地登記人竟為神明「三界公」;土地公「名下」則有42筆土地,堪稱北市另類的大地主。

土城香醮開跑 200陣頭來遶境

名列台南五大香之一的土城香醮,將從4月7日至10日展開,今年首次結合中研院GIS(地理資訊系統)中心,提供各宮廟遶境路線導航及紀錄。

蘇厝長興宮瘟王祭 老外也瘋狂

蘇厝長興宮七朝王醮瘟王祭建醮主委蘇本雄指出,蘇厝長興宮七朝王醮瘟王祭是台灣重要且歷史悠久的王醮,其傳統的科儀受到國內外學者的重視。

樹齡逾50年中市將列管 盜砍者罰款10萬

台中市推出新的樹木保護條例草案,昨天在市政會議通過後,將送市議會審議;新草案放寬保護傘,樹齡超過50年樹木,就能列入保護,未經許可禁止砍筏、移植或損毀,違者最高可罰10萬元。

傳台江文化 各庄齊跳宋江陣

2012年台江文化季3月30日至4月3日,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登場,朝皇宮、朝興宮及慶興宮的宋江陣及金獅陣,31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同場聯庄表演,地方人士期待「一次看個夠」。

金門迎城隍4月9日至5月6日舉辦

金門地區最大廟會活動「2012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4月9日至5月6日舉辦,最特別的是,大陸武當山真武廟受邀共襄盛舉,也是玄天上帝金身 千年來第一次離開武當山。

蘇厝長興宮瘟王祭 23日晚間正式揭幕

三年一科的蘇厝長興宮瘟王祭於3月23日晚間11點,由建醮委員蘇本雄主持,邀請賴清德市長協同立委、議員在開幕剪綵典禮後,一同起鼓入醮,宣告瘟王祭正式揭幕。

代天府燒王船 外籍生也哈

台南市安定區真護宮第一代天府3年1科王船祭,昨天上午進行壓軸的「送王」儀式,數千名信眾拖著繩索,將王船送到廟前空地燒王船,連老外都來見證歷史一刻。

開基媽出巡…先到友廟聯誼去

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前,昨天先行造訪府城各友好宮廟,所到之處鞭炮聲不斷,信徒夾道歡迎,展現友好情誼。廟方強調,這是鹿耳門媽祖首次降旨,到府城造訪友好宮廟聯誼。

台南香科年 培訓導覽員動起來

今年觀光旅遊局整合鹿耳門天后宮等7大宮廟,3至5月間舉行「台江迎神祭」等香科活動,推出「2012台南香科年」,觀光局為讓各地遊客更了解相關宗教慶典知識,培訓導覽員,希望透過全民總動員來打響知名度。

「大安區巷弄文化節」尋瑠公圳 找日教授

「大安區巷弄文化節」4月登場,大安區多個社區團體已開始調查巷弄小故事,以增加大安區文化踏查路線,其中最浩大的工程是考查瑠公圳老支線舊址。

300土地公過生日 桃市超熱鬧

昨天是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境內有約300座土地公廟的桃園市慶典不斷,熱鬧之餘,更具有公益和文化傳承意義,市長蘇家明也發出500個紅龜、壽桃讓民眾分食求平安。

神明刑警大隊 坐鎮東港檺林宮

屏東縣東港鎮檺林宮近幾年來,多次提供警方破案靈感,供奉的邢府千歲、輔將甘、柳爺等,屏東檢警因此打金牌、披彩帶致謝,廟中也陳列古代犯人刑具枷、鎖等法器,相當罕見。

百年老樹、果夾 芝山綠園展出

為讓民眾了解北市的老樹生態,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即日起至4月底,舉辦「愛生態護老樹」特展,除以靜態照片展示北市老樹外,還有樹皮、樹葉、種子、果夾等實體標本展示,歡迎對生態有興趣的民眾參觀。

尋根到建聯絡網 本地廟宇走國際路線

本地廟宇與中國祖廟建立聯繫由來已久,在環球化的今天,交通的便利加上政治環境相對開放,這種聯繫不但更趨頻密,而且跨越新中兩地,聯絡網路幾乎覆蓋國際華人社會,更深化的交流和互動明顯帶動了旅遊、經濟與文化的發展。

240歲老榕樹 凝聚了旗山精神

「以前溪洲香蕉盛產的時候,都會聚集許多外地來的工人,每個禮拜天晚上在大榕樹下會有夜市,滿滿的人潮好熱鬧!」今年83歲,現任溪洲鯤洲宮常務委員周立說起往昔溪洲繁榮景象,仍有一股驕傲。

文財殿迎新港媽 108道珍餚款待

「開台媽祖新港媽來囉!」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媽祖遶境祈福遊行,昨晚抵達嘉義市文財殿,主任委員吳憲育率委員、信眾熱烈歡迎,鞭炮、擂鼓鐘聲齊鳴,媽祖與文財尊神會香,廟方以108道珍餚供品祭拜。

新港媽起駕 12鄉鎮跑透透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進入重頭戲,「壬辰年九天八夜山海遊香迎媽祖」昨晚起駕,全程將經過嘉義縣市12個鄉鎮市;新港媽將於正月初八日至十一日(31日到2月2日)於嘉義市會香,屆時嘉義市將宛如一座不夜城,歡迎全國的媽祖信徒一起為台灣和世界祈福。

白沙屯媽祖進香 下月11日起駕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北港進香,前天擲筊決定,今年進香將在2月11日清晨五點卅五分起駕,14日抵達北港、19日回宮,全程9天都在農曆正月完成,是近16年來首見。

長興宮王船祭 昨安龍目

安定區長興宮12瘟王王船祭王船製作完成,昨天進行安龍目等儀式,依循古禮進行,廟方人員身穿建醮服裝,華麗的王船裝上龍目後更顯莊嚴,也為將到來的王船祭暖身。

全球首創AR動態媽祖線上報馬仔 中華電信ShowTaiwan隨處皆能導引迓媽祖方位

全國信眾熱切期待的彰化縣媽祖遶境祈福活動即將開跑,自國曆10月2日上午起駕至10月8日為期七天六夜!今年中華電信ShowTaiwan再度與彰化縣文化局合作,並推出全球首創的AR動態媽祖線上報馬仔服務,信眾可透過手機下載『媽祖好神』APP,立即鎖定媽祖方位。撥打1288語音專線或收看MOD頻道也能查詢到媽祖即時位置,加入參與百年祈福遶境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