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科技考古:《瀕危的摩蘇爾古蹟》特展開幕

摩蘇爾是中東歷史名城,伊斯蘭國ISIS引發的戰亂造成居民流離失所,當地珍貴的古蹟也成為文化滅絕下的犧牲品。一群捷克的歷史和考古學家,連同伊拉克的合作成員,透過衛星影像、遙測技術、歷史照片等,針對這場文化浩劫展開系統性的回溯與記錄。「瀕危的摩蘇爾古蹟」特展,2017年2月在捷克科學學院首度發表,臺灣是海外首次展出。展覽內容呈現長期考古調查的成果,並透過AR擴增實境、3D立體列印等技術,以數位形式重現瀕危以及消逝的摩蘇爾城遺蹟,此外現場特別展出世界知名的努爾大清真寺哈德拔宣禮塔3D立體列印模型。(國家圖書館新聞稿2017.11.21)

大台南水資源地圖發表 將建立適合南市中小學的環境教案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補助長榮大學,以曾文溪流域生態設計大台南氣候變遷水資源調適地圖,建立適合中小學生的環境教育教案,15日在文元國小舉辦示範教學發表會,邀請青草國小學童體驗全新教案,感受環境教育的樂趣。(華視新聞2017.11.15)

台電首辦古蹟建築展 歷史文資寶藏等你看

全台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單位,就在台電!台電首度集結來自13個獲「政府認證」的歷史古蹟建築等相關歷史文資,舉辦「築蹟特展」,自今(14)日起於台電大樓開放展出至明年1月18日,歡迎民眾一同共賞電力古蹟之美。全台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單位,就在台電!你知道台電除了供給全國用電,還擁有許多歷史古蹟老建築嗎?台灣電業發展史超過百年,更因歷史發展,土地、建物產權移轉等因素,至今保存許多電力與鹽礦業等歷史古蹟建築,台電特別集結來自13個獲「政府認證」的歷史古蹟建築等相關近百件珍貴歷史文物資料,舉辦「築蹟特展」,自今(14)日起於台電大樓開放展出至明年1月18日,歡迎民眾一同共賞電力古蹟之美。(臺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新聞稿2017.11.14)

伊能嘉矩全台調查120週年 台大辦特展

台灣大學今天起舉辦「觀風蹉跎—伊能嘉矩的田野歷程書誌展」,紀念台灣日本統治時期研究者伊能嘉矩展開「全台大調查」120週年。特展策展人陳偉智表示,特展中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標示伊能嘉矩在台灣埔里地區的踏查活動,把他每一天行程,經過哪些村落,跟哪些人見面,和地圖整合在一起,讓參觀者對照今昔變化。(聯合新聞網2017.11.12)

台灣首次 淡蘭古道沿線百年土地公廟大調查

「土地公廟」,是台灣普遍的民間文化信仰,在深山峻嶺,也可以見到祂們的身影。建築師劉憲宗、藍天登山隊和崇光社區大學共同合作下,首次進行淡蘭古道小土地公廟調查,透過測量、記錄、編號,淡蘭古道上的百年石頭打造土地公廟有了「身分證」,建築師劉憲宗表示,全台小土地公廟約有一千餘座,其中又以淡蘭古道250座最多。目前,淡蘭古道上,又以雙溪最多,光是雙溪泰平里就有33座,透過祂們的身影,可以了解先民開懇遷徙的足跡。(新頭殼newstalk.tw2017.11.08)

台南2河道地下化 拿古地圖尋景

台南市有兩個地下化的河道福安坑溪和德慶溪,文史工作者一直在努力要讓部分河道重見天日,由國中小學生組成的彩虹斑馬水環境守護志工隊利用府城歷史溯溪戶外教育課程,循舊河道探查30個景點,發現文史之美,期待河道再現。(聯合新聞網2017.10.25)

尋找台南文化密碼 從蔣元樞建築圖碑看府城故事

清代台灣知府蔣元樞在台3年,捐俸倡修許多建設,也留下多幅建築圖說,迄今台南孔廟、府城隍廟等處,仍可看到蔣元樞立的建築圖碑,社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協會將於10月舉辦「創意城市導覽活動系列─看圖碑聽故事」,帶民眾從蔣元樞的建築圖碑看府城的故事,尋找其中的文化密碼。(自由時報2017.09.27)

歸仁敦源聖廟 震後修復啟動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有「新豐區孔廟」之稱的歸仁敦源聖廟,迄今已九十年歷史,雖屬私人產權,卻被視為地方文風的代表,二○六強震時嚴重毀損,市政府努力爭取賑災善款,協助復建,連同設計、監造等,整修總經費八百萬元,昨天正式開工。(自由時報2017.09.27)

武陵環島社考古 發現古水圳水橋故事

桃園市武陵高中受大溪木博館委託調查日治時期大溪郡警察課長軼事,意外發現90年前位於現今桃園復興區羅馬公路52公里處完成的水道橋遺蹟,帶隊老師姜昌明說,考證日治時期台灣日日新報1927年5月6日的報導,這條水圳的興建過程耗費人力龐大,曾經動用原住民、專業人員與警備員共約1萬6000人次,落成通水式也在奎輝溪的取水口盛大進行。(中時電子報2017.09.24)

循著先人足跡看消失的埤塘 我們應做什麼?

台南的埤塘逐漸消失了,真理大學講師莊孟憲與團隊正深入社區提倡守護埤塘,喚醒居民對在地文化的認識與記憶。記著跟著國小老師徐耿肇走進鄉間走訪,除了老人家小時候嬉遊的埤塘都不見了,兩年前還在的埤塘,現在也被填平了,只能留在記憶中。(聯合新聞網2017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