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鹿港龍王祭 周日踩街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彰化縣鹿港鎮慶端陽系列活動27日將舉辦龍王祭,今年安排盛大的踩街陣頭包括玉渠宮三姑六婆高蹺、舞龍、跳鼓陣等,希望能爭取龍王祭納入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今年還有國際學生參與龍舟賽,101年參賽隊伍共101隊。

鹿港慶端陽龍舟籌備會主委縣議員葉寧峰表示,每年舉辦龍舟賽前一定要先安排龍王祭,祈求龍舟賽平安順利,今年龍王祭將在27日下午1時在鹿港龍山寺恭請龍王尊者起駕,再到鹿港天后宮請出水僊尊王,在陣頭踩街下到吉安水道舉辦龍王祭及龍舟下水典禮。

龍舟籌備會執行秘書黃輝銘說,目前全國在端午節舉辦龍舟賽時唯一只有鹿港會有龍王祭,且歷史悠久早從清朝起,鹿港漁民為了祈求捕魚安平,即有龍王祭,而鹿港端午系列活動中的魯班公宴已被文化部列入無形文化資產,也希望爭取龍王祭申請列入無形文化資產,所以今年將龍王祭安排的更盛大的陣頭、表演隊伍。

今年龍王起駕時,會有惠德國術龍獅陣、達德商工、芳苑國中、曾厝社區舞龍隊等舞龍,代表東南西北海龍王,踩街隊伍還包括三姑六婆高蹺陣、鹿港小九天、什股社區犁田歌、芙朝國小跳鼓陣、永安宮禮砲陣等、埤腳保聖宮轎班會,龍舟下水典禮預計在下午4時舉行。

龍舟賽將在國曆6月16、17日舉辦初賽,22、23日舉辦決賽,今年參賽隊伍高達101隊,熱鬧可期。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1076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