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鹽水溪文化特展 見證台南發展史

鹽水溪是台南人熟悉的河流,但你可能不知道,流域間目前可看到的種種,是遠古至今點滴斧鑿留下的痕跡,台南文化中心現正舉辦鹽水溪文化資產特展,讓你更了解這條台南重要的河流,展期至12月16日。

展出是由民間團體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規畫,結合市府文化局及財團法人樹谷文化基金會等單位,共同舉辦;文資協會的成員是對台南的文化資產存有熱情的學者、專家及民間人士組成,86年成立以來,幾乎每年都動員調查展出成果,縣市升格後,更將觸角擴及原台南縣地區。

今年的展出結合樹谷,將基金會代管的許多出土文物,一並展出,有大坌坑文化、大湖文化及蔦松文化等,距今都有數千年的歷史。

協會指出,今年展出主題是「鹽溪合水趣府城」,介紹鹽水溪流域自遠古以來的發展足跡,鹽水溪發源於龍崎,流經台南37個行政區中的14區,不僅有台灣最早期的新石器文化大坌坑文化,隨著漢人來台,平埔與漢族交融也留下許多見證。

到明鄭時期,鹽水溪更是鄭成功登台的河流,改變台灣種種,一直到近代受工業化汙染影響,已列為全國10大示範整治河川。

像是平埔族保存至今的公廨,就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而鹽水溪沿岸中,至今仍有歸仁八甲村代天府的「溪州王爺」、與永康西勢廣興宮的「溪王爺」,都是祭拜河神的寺廟。

還有河水流經的肥沃土壤中,日治時期成為重要生產糖的基地,善化糖廠是保存至今、台灣仍有生產糖的兩間糖廠之一。

同時也介紹沿線古厝,包括關廟東勢方氏祖祠展現清代中期鄉紳宅邸的特色;歸仁合春商店倉庫,華麗泥塑裝飾,散發近代洋樓建築的風格;新化鍾家古厝是清末新 化首富鍾鏡清的宅邸,雕梁畫棟,美輪美奐,呈現清代晚期合院民宅的建築風格,百年前因日本親王北白川宮能久下榻而聞名,被封為「御舍營所」,都極具歷史意 義。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12.0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5388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