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鹽水未登錄老樹 社大做普查

新營社大「公園植物綠地圖」課程,前進鹽水地區,普查及紀錄地方老樹,發現岸內糖廠及岸內國小區域內一整排白千層等老樹未被登錄,八掌溪畔刺桐樹染釉小蜂病蟲害,老師黃嘉隆覺得「很可惜!」

台南市府珍貴老樹網站上的資料顯示,鹽水登錄為珍貴老樹,包括鹽水國小2株黑板樹、八掌溪畔1株刺桐樹,共計3株。黃嘉隆認為,鹽水舊火車站老榕樹、岸內糖廠及岸內國小區域內一整排白千層等,許多珍貴的樹木未被登錄其中,很可惜。

 

他表示,市府可以加強老樹的調查,將符合資格的老樹記錄下來,更加有效的管理與維護,才能讓更多人認識老樹及它的故事。師生造訪全市唯一列管刺桐老樹,卻發現釉小蜂寄生,黃嘉隆擔心若未處理,老樹日益衰弱,根部抓地力差,遇上颱風可能被吹倒。

 

新營社大從在地老樹普查、記錄出發,今年前進鹽水地區,黃嘉隆說,署立新營醫院黑板樹比起5樓建物還高,與鹽水國小黑板樹可相提並論,也沒被列入,日前也傳羅漢松老樹因排水溝工程被挖掉,顯然大家對老樹的知識仍不足。

 

農業局說明,除縣市合併後移交的199棵外,依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需符合一、樹胸徑達1.2公尺或樹胸圍達3.8公尺以上;二、樹齡80年以上;三、樹冠覆蓋面積達300平方公尺;四、具特殊或區域代表性,四項條件之一

且經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公告列管。

 

同時設立免費專線:0800-241314,提供市民通報轄內珍貴樹木及珍貴樹木健康狀況,該局都會妥適處理。

 

延伸閱讀相關資訊

臺南市老樹地圖:http://163.26.52.242/~fang/xoops233/

臺南市珍貴樹木網站:http://oldtree.tainan.gov.tw/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5.2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9080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