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銅鑼800歲老樹的故事 本周六來聽

你知道嗎?苗栗縣銅鑼鄉興隆國小,有一棵全國校園最大的老樟樹,2次大戰還躲過美軍的轟炸,星期六上午9點到中午12點半,縣府將在興隆國小老樟樹下辦老樹巡禮,安排聽老樹故事、老樹繪畫及童玩DIY等,歡迎民眾一起來聽老樹的故事,12歲以下兒童,必須親子齊參加,報名電話:(037)559787,額滿為止。

縣政府農業處人員指出,老樹伴隨著居民成長,但隨著電腦普及,昔日孩童在老樹下玩樂的場景不復見,希望藉活動帶民眾回到從前,加深對老樹記憶,更能珍惜老樹。

興隆國小這棵老樟樹,樹齡約800歲,高達22公尺,胸圍5點8公尺,樹蔭約214坪,覆蓋近半個操場,是全縣最大的樟樹,還架設避雷針保護,關於老樟樹故事,代代在地方口耳相傳。

民國24年中部大地震,興隆國小附近房舍全毀,老樟樹屹立不搖,因地震死傷慘重,樹底臨時開設緊急醫療站及難民收容所,與居民一起走過震災的歲月。

日本人村岡哲四郎於民國31年當興隆國小當校長,他想砍老樹,樹幹挖空製作樟木浴桶,因居民群情激憤,透過當時的保正吳明月反映,老樟樹才逃過一劫。

2次大戰期間,10多架美軍轟炸機於民國34年3月4日沿後龍溪飛來,掠過興隆國小時,因校舍上方飄揚的旗幟未降下,被誤為是軍營,機關槍掃射,並向學校投下炸彈,還好老樟樹僅受皮肉傷,屹立至今。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1.06.2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4108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