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金唐殿香科壓軸大戲送王船

台南市佳里金唐殿舉行熱鬧燒王船祭儀,造型華麗的王船起火燃燒,經風勢助長下,熊熊大火伴隨著濃煙,不到半小時,王船在火光中逐漸化為灰燼,3年1科廟會遶境活動劃下句點
佳里王船醮 圓滿祈平安

台南市佳里金唐殿昨天舉行熱鬧燒王船祭儀,造型華麗的王船在熊熊火光中化為灰燼,與會陣頭和廟方執事繞行王船地四周,象徵送走瘟神,信徒雙手合十虔誠祭拜,隆重的燒王船圓滿結束,3年1科廟會遶境活動劃下句點。

金唐殿王船醮昨天在佳里區六安里菜寮溪畔王船地,辦理壓軸的「送王」燒王船儀式。市民陳信宏說「帶小孩來看燒王船,祈求全家平安」。

打造王船的師傅王文傑說,王船長3丈6,寬8尺2,造價逾150萬元;懸著吉祥錦鯉船桅的王船,彩繪華麗、雕刻精緻。以往有讓民眾搶船桿上錦鯉求平安的習俗,但因王船燒後灰燼仍有高溫,怕發生危險,已禁止搶錦鯉。

王船底部有加裝輪子、動員人力拉著粗厚麻繩拖行,龐然大物出現在佳里鬧區,吸引民眾沿途膜拜,紛紛加入護送行列。

【2011/02/25 聯合報】@ http://udn.com/

金唐殿燒王船

台南市佳里金唐殿今天舉行熱鬧燒王船祭儀,造型華麗的王船起火燃燒,經風勢助長下,熊熊大火伴隨著濃煙,不到半小時,王船在火光中逐漸化為灰燼,3年1科廟會遶境活動劃下句點。

與會陣頭和廟方執事人員在乩童帶領下繞經王船地四周,象徵送走瘟神,信徒雙手合十虔誠祭拜,中午後隆重的燒王船圓滿結束。

打造王船師傅王船師傅王文傑說,王船長3丈6,寬8尺2,造價逾150萬元;以往有讓民眾搶船桿上錦鯉,但因王船燒後灰燼仍有高溫,怕發生危險,現在已禁止民眾爭搶錦鯉。

 

【2011/02/24 聯合報】@ http://udn.com/

俗稱遊天河 金唐殿香科壓軸大戲送王船

(2011/02/24 17:53)

佳里金唐殿辛卯年香科醮典,24日舉行香科壓軸大戲─送王船儀式,王船由信眾在前面拖拉,佳里17角頭廟宇神轎護駕,以陸上行舟方式行駛至王船地。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三級古蹟佳里金唐殿辛卯年香科醮典,24日舉行香科壓軸大戲─送王船儀式,王船由信眾在前面拖拉,佳里17角頭廟宇神轎護駕,以陸上行舟方式行駛 至王船地。香科王船於11時17分許由中艙起火,熊熊烈火很快就吞沒王船,一時之間鑼鼓喧天,信眾供送千歲爺返回天庭,俗稱「遊天河」。

香科醮典有燒王船儀式,每逢燒王船都吸引無數民眾參與。24日上午8時前,金唐殿執事、正案公、及各會首先入王府向千歲爺上香表達感恩,然後千歲 爺、中軍爺、廠官爺、王船媽祖等神祇,被依序恭請登上王船。上一科香的舊令旗、王令、點卯用的卯簿、艙口簿及平安橋祭解的紙人替身也都將一起上船。

金唐殿秘書楊賢志表示,以往香科王船完全以滑行方式前進,近來為了行走更方便,王船也裝上小輪子。王船在船長一聲令下啟動,信眾在前以大纜繩拖拉,廟方執事在王船前沿途灑水象徵開水路。

王船上的船長、副船長、香科主委等執事,則沿路灑金紙、糖果等,信眾紛紛搶拾,民問傳聞金紙及糖果可保平安。王船後尚有道士持押船旗,用以押送一切瘟疫疾病遠離香境。佳里17角頭廟宇則出動神轎護駕。

楊賢志表示,送王船是採取火化的方式恭送千歲爺,採取遊天河的方式進行,也就是俗稱的「遊天河」。王船到王船地後,工作人員便將成堆金紙堆積在王船四周,而十騎將軍亦豎立在王船兩側護衛,旗牌官也騎馬在王船四周恭送。


11時時17分許,當乩童還在為主委等執事作法時,王船中艙就冒出陣陣濃煙,不一會兒熊熊烈火逐漸吞沒王船。由於傳言王船中桅倒向的方向,代表此方的村庄將會在來年豐收平安,今年香科王船中桅則倒向東方。

下午1時起,各角頭並舉行謝燈篙儀式,倒燈篙的方向以王船倒桅的方向為主,並以紅龜、紅圓、圓仔12粒、五牲及水果各1付,倒完燈篙後則燒金鳴炮,辛卯年香科也隨之落幕,期待3年後再見了。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台南市/俗稱遊天河 金唐殿香科壓軸大戲送王船 http://www.nownews.com/2011/02/24/11468-2691689.htm#ixzz1FFHKkojQ

佳里金唐殿燒王船 場面壯觀
2011/02/24 12:34:48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4日電)台南市佳里區古蹟金唐殿舉辦每3年1科的五朝王醮大典,今天中午進行送王祭典。王船在市區道路繞行2公里後,抵達王船 地,與大批添載品一同火化,場面相當壯觀。

佳里金唐殿主委蘇清進表示,俗稱蕭壟香的金唐殿香科是台南重要民俗,香科期間遶境時間長、區域廣闊且場面浩大。陣頭開路先鋒蜈蚣陣從18日起展開遶境,其餘陣頭19日加入,至22日結束遶境,昨天進行普渡儀式,今天送王。

王船在上午8時從金唐殿出發前往王船地,大批信眾一路跟隨,王船則沿途向兩旁民眾擲平安金、平安糖;不少店家擺出香案祭拜,並拿起水管向路面灑水。

廟方指出,此次王船添載品約有4噸重,在上午11時許火化,象徵消災解厄。1000224
資料出處: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2240093&pType0=aALL&pTypeSel=0

500佳里人「送王」 陸上行舟大陣仗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02-25 06:04
 (+)

〔自由時報記者劉婉君/佳里報導〕三級古蹟佳里金唐殿辛卯香科五朝王醮大典昨天舉行送王儀式,約五百名民眾不分你我,同心協力又拉又推,以陸上行舟方式,將重約五噸的王船從廟前移到三公里外的王船地,隨著王船火化,也為三年一科的「蕭壟香」,畫下圓滿句點。

昨 天上午八時,佳里金唐殿前擠滿數百名信眾,男女老幼不分彼此,自動自發拉起王船兩側的繩索,有七、八十歲的阿嬤,也有幼稚園的小朋友,「一、二、拉」的號 令一下,眾人合力將王船拉出王船廠,沿著市區街道,朝佳里區東勢角昔日灣裡溪畔前進,沿途神轎、陣頭的鑼鼓聲響亮,場面壯觀,有民眾笑說「比過年還熱 鬧。」

此科王船長三丈六、寬八尺二,船體及船上添載總重約五噸,在民眾團結齊力下,穿越大街小巷,轉彎時一度因繩索卡住船底,造成「擱 淺」,還出動吊車幫忙,才又繼續前進,三公里的路程花費兩個多小時抵達王船地。雖然個個滿頭大汗,但精神卻特別亢奮,一位民眾說,大家可以不分你我、芋仔 還是番薯,不論政黨,團結起來為同樣的目標努力,「感覺真讚,好感動!」

難得的陸上行舟情景,吸引許多民眾圍觀,爭相撿拾王船上拋出來的糖果及金紙。民眾說,參與拉王船或火化王船上拋出的金紙、吃王爺的糖果,因有王爺的加持,可祈得平安健康與財運。

上午十一時許,造價超過一百五十萬元的王船,載滿整船的民生物品、木材、木炭等物品,船身周圍堆滿金紙,火苗一點燃,火勢迅速燃燒,送王儀式在熊熊火焰中進入最高潮,媒體、民眾、民俗活動紀錄者的相機與手機也全出動,為今年香科留下最珍貴的記錄。


佳里金唐殿燒王船 場面壯觀

http://www.cdnews.com.tw 2011-02-24 12:52:00
陳恆光/整理

 台南市佳里區古蹟金唐殿舉辦每3年1科的五朝王醮大典,今天中午進行送王祭典。王船在市區道路繞行2公里後,抵達王船地,與大批添載品一同火化,場面相當壯觀。

 根據中央社24日報導,佳里金唐殿主委蘇清進表示,俗稱蕭壟香的金唐殿香科是台南重要民俗,香科期間遶境時間長、區域廣闊且場面浩大。陣頭開路先鋒蜈蚣陣從18日起展開遶境,其餘陣頭19日加入,至22日結束遶境,昨天進行普渡儀式,今天送王。

 王船在上午8時從金唐殿出發前往王船地,大批信眾一路跟隨,王船則沿途向兩旁民眾擲平安金、平安糖;不少店家擺出香案祭拜,並拿起水管向路面灑水。

 廟方指出,此次王船添載品約有4噸重,在上午11時許火化,象徵消災解厄。
【中央網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