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護濟宮門神 陳玉峰父子手繪

台南市麻豆區護濟宮歷史悠久,因廟前搭建遮雨棚隱身巷內毫不起眼,廟方一度想拆除重建新廟,卻意外發現廟門的門神畫像出自已故彩繪畫匠陳玉峰之手,格外珍貴。

護濟宮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昭清說,護濟宮歷史已經超過200年,也向上級申請古蹟認證,廟方邀請陳玉峰之子、知名彩繪家陳壽彝鑑定,意外認出他與父親50多年前彩繪的門神,既驚訝又感動。

洪昭清表示,陳玉峰生於1900年,卒於1964年,是台南府城知名傳統彩繪畫師,一家三代以繪畫為業,門神畫作更為知名,個個充滿威儀、姿態各異。

除了廟門外,麻豆護濟宮廟內梁柱、壁堵上都有其作品,而且保持良好,成為廟方重要的文化資產。

洪昭清表示,除了護濟宮,目前僅有北港朝天港、嘉義城隍廟等廟宇,完整保存陳玉峰門神畫作,尤其廟內門神是父子手下的傑作,更是難得。

他說,「當時陳壽彝只是學徒,負責協助勾勒線條上色,如今也成為大師了。」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02.14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1503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