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被遺棄的單車 老榕樹緊擁著

這株老榕樹不僅「包」住了腳踏車,也讓時間「在這裡停下腳步」,屏東縣內埔鄉一株老榕樹的氣根緊緊扣住了1輛腳踏車,經年累月後,竟把腳踏車緊緊包進樹根中,讓人嘖嘖稱奇。

這株抱進老式腳踏車的老榕樹,已被旅法藝術家張新丕興建1座八角樹屋,他雖旅法多年,但為了這株老榕樹,還是承襲中國風,建造了八角樹屋,取八角型風水,驅邪避煞。

「引人入勝的,除了八角樹屋外,還有被包在樹根裡那輛腳踏車」李姓居民說,老榕樹「包」進一輛隨時可牽走的腳踏車,實在讓人百思不解。

內埔鄉前鄉長張文寶說,這株老榕樹包住的腳踏車,從外型來看,應是二、三十年前的腳踏車,可見老榕樹花了二、三十年,才「抱住腳踏車」,為何這輛腳踏車沒人牽走,卻靜靜地靠在老榕樹旁,然後被擁入樹身,耐人尋味。

「腳踏車主人究竟是誰?」當地居民說,老榕樹就在公墓旁,二、三十年前,當地還是荒蕪一片,當地最流行的說法,應該是腳踏車被偷,小偷騎累了,倚靠在榕樹旁,「後來,大概車主找也找不到,小偷也不敢騎上街,加上公墓旁人跡又少」「等到發現時,腳踏車已被包進樹身」。

屏科大農園系教授謝清祥說,榕樹氣根接觸到地面後,就會長出樹根,原來的氣根變成樹莖,很多人會誤以為看到了許多株榕樹,但其實只有一棵,國外也有人利用榕樹氣根搭建樹屋,從居住環境找出樂趣。

他說,內埔鄉老榕樹包住腳踏車,可能國內、外僅見,這株老榕樹不僅包住腳踏車,似乎也讓時間在這裡停下腳步。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0.12.1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0304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