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蘭嶼朗島部落 大船出航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2/0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闊別十 年,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昨天舉辦十人大船下水典禮。由於選在春節假期舉辦,部落族人全部趕回家參加盛會,兩、三百位男性族人拋船就將近一小時,近千人共 同見證這神聖的傳統祭儀。

威猛儀式展現力與美

這艘十人大船由鍾雅眠家族打造,鍾家去年七月即開始造大船,一切遵循傳統,前天 傍晚起,各部落賓客陸續抵達朗島部落,大伙吟唱古謠直至天明。

昨天清晨五時許,族人們總動員,開始分禮肉、禮芋。稍微休息之後,耆老吟唱祝 福歌謠,隨後船上耆老,身軀微彎地發動握拳在腰際揮動、聲嘶力竭地吆喝,進行振奮士氣的「蠻阿威」儀式,兩、三百位男性族人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同樣展開 「蠻阿威」,大家並用雙腳用力踱步地往大船匯集,族人的士氣被振奮到最高點。

數百男性族人齊拋船

由於適逢新年假期,朗島部落 族人幾乎全員到齊,男性族人團團將大船圍住,雙手抬起輕輕搖晃,再順勢拋向天空,族人大聲吶喊、一連數十次拋船,讓人感受到蘭嶼海洋文化之美。

鄉 長江多利指出,拋船儀式有點類似男子的成年禮,除非生病,男性族人一定要參加。

近中午時,族人們扛起大船,邊「蠻阿威」邊拋船、邊往海邊前 進,振奮人心的聲響不停迴盪,許多勇士也跟著跳下海,大船在眾人祝福中順利出 航。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