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花壇虎山巖遶境 鄉親搶「躦轎腳」

相隔六年的彰化縣花壇鄉虎山巖觀音佛祖全鄉遶境昨登場,佛祖鑾駕在廿多個陣頭護送下熱鬧起駕,沿途受到信眾夾道歡迎,不少村民排隊等候開心躦轎腳,他們說,難得佛祖出巡,躦過轎腳求平安又求財,心情感覺好舒坦。村民展現對信仰的虔誠,沿途處處可見。

12年1次 此次早6年

縣定古蹟虎山巖,百年流傳習俗是每隔十二年遶境全鄉十八村一次,最近一次的佛祖出巡是在民國九十六年,原本要到民國一○八年才會再辦,不過,佛祖聖示提前六年,於今年就舉辦。這次遶境活動共三天,佛祖全鄉走透透,途經廿五間宮廟。

虎山巖管理委員會主委李銀鏞表示,景氣差、物價漲,民眾生活苦哈哈,廟方希望藉由佛祖的出巡,保佑村民平安順心、賺大錢。

 

昨天一大早,虎山巖湧進大批信眾,寧靜清新的環境,頓時熱鬧十足,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參與起駕儀式,旗隊、哨角隊、鑼鼓陣、舞獅舞龍隊等陣頭,浩浩蕩蕩由虎山街出發,沿途經富美宮、保安宮、明德宮、興南宮等宮廟,夜宿福延宮,供信徒參拜。

 

鑾駕今晚夜宿紫竹寺

 

今天上午八時起駕繼續其他行程,今晚夜宿紫竹寺,明天則為最後一天的行程,將遶境福泉宮、靈安宮、福德廟、明聖宮、文德宮等宮廟,預計明天下午返回虎山巖。

遶境隊伍沿著農田道路、圳溝堤岸道路行走,旗海、鑼聲熱鬧滾滾,各個宮廟都循古禮進行接駕儀式,住戶在家門前擺設香案、燃放鞭炮恭迎佛祖,不少民眾爭相躦轎腳,還有很多年輕人緊跟阿公阿嬤後面跪地躦轎腳,「感謝觀音佛祖保佑賜福!」民眾膜拜、口中唸唸有詞。

虎山巖管理委員會主委李銀鏞指出,村民一知道佛祖要提前出巡,既期待又興奮,還有人為了迎接佛祖鑾駕經過家門前,放下農務和手邊工作,特別設香案參拜,村民虔誠的心讓他相當感動。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3.02.22

新聞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2/today-center11.htm?Slots=T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