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老街搽脂塗粉 徐娘變正妹

為老社區藝術彩繪近來在各地蔚然成風,參與彩繪的街頭藝術者,多是對鄉土懷抱熱情的庶民,他們的活力讓老建物有了新生命,不但成為景點帶動商機,部分還成功的讓政府「畫下留屋」。

台南市「海安路藝術造街」應是國內彩繪美化老街區的鼻祖,也是「畫下留屋」的範例,造街第二年就獲得「二○○五年南台灣優質都市景觀園冶獎」特別獎。

藝術造街讓沿街商家重燃商機,並納入歷年「府城行春」遊覽動線,成為外地遊客到府城,幾乎都會前往「體會」府城風情的去處。

海安路十七年前要建地下街商場拆除地上房屋,不料地下街計畫失敗,歷經風雨十年,沿線住戶不但未享受到地下街帶來的繁榮,反而嘗盡被迫拆屋、搬家的辛酸。

七年前,學生、在地藝術家響應市府「海安路藝術造街」計畫,彩繪破牆、認養街景,商家也積極參與,小林木瓜牛乳老闆顏慶林把水泥平台美化成五彩繽紛的花壇,「歐洲很多國家,家家戶戶都在自家陽台、窗口擺設盆栽,使整個城市美麗優雅。」

海安路與忠明街口的「七二六街道劇場」,以殘缺牆壁為布景,成為獨特文化展演平台;綠蔭咖啡座、露天餐飲空間,塑造出「時空迴廊」休閒魅力氛圍,吸引台北、台中、屏東等十餘縣市參訪。

台中市彩虹眷村去年五都選戰前,發生拆遷風波,經弘光科大學生蔡克斯發起網友串聯和保留運動後,在網路上暴紅;市府回應保留勿拆的聲浪,現在的彩虹眷村成了新的觀光景點。

遊客多數都是人手一台數位相機的年輕人,當地春安里長顏慶義說,有很多是大學生來做社區營造主題報告。人潮帶動錢潮,「全球華人藝術網」還取得授權,推出了多款「彩虹眷村T恤」,提供網購服務。

高雄左營自助新村六月將拆除,文藻外語學院學生鍾慧蓉、黃馨瑩為搶救老眷村,去年開始在眷村「塗塗抹抹」,還把作品製成明信片,吸引其他學子接力加入。

可惜的是,自助新村雖成為高市新景點,卻未能如願留下,退休教官黃海屏感傷表示:「保存眷村美好的一仗,我們已經打完,該是起身脫下戲服、關燈的時候了。」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02.14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1503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