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竹崎300年荔枝樹 爭取列保護

嘉義縣竹崎鄉昇平村山區的胡姓家族祖厝附近,有1棵樹圍達6.2公尺的荔枝樹;社區理事長邱淑真說,有村民估計荔枝樹可能有300多年樹齡,可能是國內最老的荔枝樹之一,鄉公所請縣府列入老樹保護,同時對光華村百年苦楝樹做健康檢查。

邱淑真是胡家媳婦,她說百年荔枝樹長得又高又壯,每年結實纍纍,以前還有人爬上樹採收,這幾年來沒人敢再爬上去,成熟的荔枝就讓鳥類、松鼠、飛鼠等野生動物享用。

胡姓村民的祖先在明末清初就到昇平村菜堂頂的山區開墾,在祖厝附近種許多樹,至今上百年,其中這棵荔枝樹最古老,受到胡家代代照顧。早年曾有成功大學人員 想在樹幹鑽洞調查樹齡,但胡家擔心老樹因而感染病蟲害婉拒。竹崎鄉公所為保護老樹及活化社區,邀縣環保局會勘,希望爭取列為珍貴老樹,且此區位於昇平村最 高點,可俯瞰嘉義市區,是民眾欣賞老樹和美景的好地方。

此外,光華村地標之一的百年苦楝樹,因發現樹皮乾裂、樹枝末稍乾枯等,將在周圍設通氣導管深入土壤,讓根部吸收足夠水和空氣。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5.09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0802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