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竹山城隍廟志發表 展出老照片

竹山鎮靈德城隍廟費時一年編寫「城隍廟志」,昨天舉行新書發表會,竹山城隍廟自道光年間迄今,已180多年,長期對地方弱勢者施貧救濟,地震颱風後的賑災和老人日間照顧等,在城隍廟志中都有完整的記載。

「城隍廟志」由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研究員林文龍擔任總編輯,全書共550頁,主要內容有:竹山鎮180年來的民間信仰,城隍祭祀的起源和考據,台灣人渡海移民的信仰要求,和城隍廟建廟經過,都有很詳實的記載。編輯委員對城隍廟的重要文物碑碣和神像,都有很深入的紀錄。

城隍廟志由書畫家李轂摩封面題字,李轂摩說,他很樂見城隍廟志的出版,他覺得竹山鎮的風土人情,最適合發展成一個富有特色的「觀光小鎮」,若能從地方宗教文化觀光的角度切入,應會有不錯的場面。

配合城隍廟志的編修,同時也對竹山鎮民募集老照片,並在廟裡推出老照片展,分成政治社團、生活習俗和婚喪喜慶等幾個單元。

老照片經過翻拍放大後,一些日據時代庶民生活的情景,又很生動地呈現在眼前。像竹山郡役所早年員工的照片,70年前健康寶寶比賽等,都吸引信眾圍觀。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7.24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2448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