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神明刑警大隊 坐鎮東港檺林宮

屏東縣東港鎮檺林宮近幾年來,多次提供警方破案靈感,供奉的邢府千歲、輔將甘、柳爺等,屏東檢警因此打金牌、披彩帶致謝,廟中也陳列古代犯人刑具枷、鎖等法器,相當罕見。

檺林宮供奉邢府千歲共有7尊,各司職責,檢警常祈求破案靈感的是邢府五千歲,因祂是名武將,為了利於辦案,廟方還為祂準備籤筒、毛筆,有的員警為了尋找破案靈感,常擲筊請求指點。

「像銀樓搶案、枋山果農命案等,邢府五千歲都幫過檢警的忙」檺林宮主委林奉直表示,這些重大刑案數度陷入膠著,案情釐不清時,承案的警員就常來,一再擲筊請示,直到神明點出癥結所在,案情驟然明朗,也露出破案曙光。

屏東地區檢警曾為邢府五千歲打過金牌,也為輔將甘、柳爺披上彩帶,讓刑府五千歲贏得「辦案神明」的封號,說也奇怪,檺林宮其實還未被檢警看中前,就陳列著古代刑具枷、鎖。

林奉直說,廟宇有什家將,比八家將多了文判、武判兩將,「文判就是錄嫌犯口供,武判則是刑求、逼供」,加上甘、柳爺兩將也是抓犯人的武將,有人戲稱檺林宮就像是警方的「刑警大隊」。

檺林宮陳列的枷鎖,位在側門左、右各一,有枷、鎖、竹杖等,都是八家將在遶境時所持,在檺林宮卻成了信眾上香祈求平安的法器,「大概是冥冥之中,檺林宮就是要成為辦案的武廟吧!」林奉直說。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2.2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69110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