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碧軒寺迎佛祖 列「重要民俗」

繼「西港刈香」後,「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廟會活動,經文建會列入全國「重要民俗活動」,市長賴清德昨天前往祝賀,重申台南擁有豐富的文史資源,他建構「文化首都」施政藍圖,絕對不是夢。

市府文化局上月經文建會通知,「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入選文建會全國「重要民俗活動」,將在今年11月19日授證。

市長賴清德表示,碧軒寺迎佛祖廟會活動流傳逾150年,是台南市珍貴的文化資產,這次中央審查列入重要民俗活動時,多次派員查訪活動相關內容、歷史背景, 才得以順利獲得授證;這更說明台南市豐富的各類文化內涵,確實有實力和條件升格為直轄市。希望未來能將在地文化資產,推上國際舞台。

文化局指出,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源自白河關子嶺碧雲寺在道光12年(西元1832年)張丙之亂焚毀,觀音佛祖受迎到東山祭祀,後演變成農曆12月23日「送 駕」回關子嶺碧雲寺,正月初十「迎駕」回東山碧軒寺,橫跨除夕、新年。這項祭儀過程中「換香」、「換花」、「換轎」的「三換」民俗,是當地獨有文化。

新聞來源: 聯合電子報 2011.09.08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5774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