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百年藝陣復出 朝天宮過爐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北港百年藝陣飛龍團重出江湖,昨日在朝天宮隆重舉辦過爐大典,造型特殊的四龍搶珠錫香爐再現,遊客對一個世紀前老匠師純熟手工讚嘆不已,團員並獻給媽祖一份厚禮,號稱全台最大看桌的捏麵作品-四海龍王朝聖,成為過爐另一矚目焦點。

創立於清宣統元年的飛龍團,過去朝天宮媽祖遶境曾以盛大陣容,擅長舞動最長的巨龍成為北港知名陣頭,但地方青壯人口持續外流,新血招募艱困,十九年前無法出團而中斷演出,經熱心人士奔走,終於成功結合北港高中學生接續傳承,並在民國百年復出。

 

為慶祝歷史性的一刻,飛龍團重回朝天宮舉行過爐,昨日上午睽違多時的四龍搶珠香爐擺上大殿供桌,馬上吸引不少遊客注意,迥異於常見的元寶造型香爐,飛龍團香爐酷似古代皇帝冠冕,四條金龍左右對稱,底部鐫刻不少蝦兵蟹將裝飾。

 

飛龍團表示,這只香爐是一個世紀前,由北港老錫匠一鑿一槌敲打成形,即使歷經一百零三年,非但未顯得老態龍鍾,反而更流露出北港早期工匠藝術的水準與價值。

 

老藝陣重生,飛龍團成員有著說不出的激動,認為這一切都是媽祖冥冥之中庇佑,過爐當天大夥準備了一份厚禮致謝,成員找上捏麵人藝師捏塑出四海龍王朝聖,作品四條長達二百公分的龍王張牙舞爪,騰駕在棉花鋪成的雲海御風飛行,身後跟隨大批蝦兵蟹將,還有可愛的國王企鵝,顯露出飛龍團出陣時睥睨群雄的氣勢。

 

飛龍團表示,這件作品底座長二百二十公分、寬一百二十公分,花了十餘天捏塑,用掉上百台斤麵粉與糯米粉,過爐慶典過後便留在朝天宮供遊客觀賞。

 

新聞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3/78/2t7h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