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百年敬聖亭 供奉倉頡敬字燒紙

苗栗縣西湖鄉四湖村的宣王宮,廟旁有座石造的「敬聖亭」,樸實看似不起眼,但卻有百餘年歷史,是宣王宮前身雲梯書院創建時,書院學生因尊敬文字,寫上文字的紙必須拿到敬聖亭焚燒,多年來書院經歷改制、地震破壞、重建等變遷,敬聖亭依然屹立不搖,為西湖鄉早年鼎盛的文風留下紀錄。

西湖鄉公所農業課長蔡世順擔任導覽員多年,他說,敬聖亭又有敬字亭或惜字亭等不同名稱,相傳始於宋代,古人感念造字的倉頡,奉為聖人,倉頡造的文字也是聖蹟,加上早年識字不易,對文字更加敬重,寫上文字的紙不可隨意丟棄,因此興建專門焚燒字紙的建築。

台灣「敬惜字紙」的風氣始於台南府城,四湖村的敬聖亭是由當地劉氏家族所設。蔡世順說,四湖劉家在西元1829年為族內子弟創辦私塾,聘請老師傳授漢學,1840年搬遷擴建為雲梯書院,是苗栗地區最早的私辦書院,敬聖亭也在此時落成。

敬聖亭以砂岩砌成,3公尺高的亭身共分三層,最上層供奉倉頡的小祠,對聯寫著「啟發乾坤秘、流傳宇宙心」,橫批「始制文字」,正是倉頡的寫照。

中層就是書院儒生燃燒字紙的地方,刻有「曾作飛龍舞鳳、化為紫氣祥雲」,代表焚燒字紙的過程,燃燒過的灰燼會透過中空的鐵架落到最下層堆積,亭子後方設有開口可清理和通氣,十分具有巧思。

雲梯書院作育劉家英才無數,日治時期仍教授漢文,到了1900年,雲梯書院60周年時,因日人推行新式教育禁設私塾,書院改為文廟,取修身克己、省過知非的意思,命名「修省堂」,主祀至聖先師孔子,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毀損,1976年開始重建,完工後再改名為宣王宮。

雖然書院歷經時代更迭,不斷變遷,但敬聖亭始終屹立不搖,和一旁的福德祠都是書院創建初期保留至今的文物,福德祠對聯「福集祥凝憑有德、正心誠意始通神」 巧妙融進「福德正神」4字,雕花也十分細緻,去年10月敬聖亭和福德祠都獲苗栗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西湖鄉早年鼎盛文風的歷史見證。

 

新聞來源: 聯合電子報 2011.12.19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7898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