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百年建物藏身 花蓮憲兵隊揭秘

〔自由時報記者蔡百靈/花蓮報導〕隱身於花蓮憲兵隊軍事重鎮的百年歷史建築,昨天揭開神秘面紗!花蓮縣文化局近期舉辦老照片講座,由講師葉柏強所提供的一張日治時期中正橋下的建築老照片,引起熱烈討論,葉柏強說,據他了解,照片中的建築物至今仍然存在,且已有上百年歷史。
百年建物藏身 花蓮憲兵隊揭秘 軍方招待所 不對外開放


有了這一線索,文化局人員興起探秘的念頭,昨天一行人前往憲兵隊實地考證,果然發現這棟神秘的百年歷史建物,且軍方已經整理得相當完善,目前當作專屬招待所,不對外開放。

文化局人員說,由於憲兵隊為軍方基地,外界一向難窺究竟,當他們獲得許可,實地見到這棟建築,都感到相當難得,根據軍方提供的資料,這棟有著和洋式外觀,充滿古樸閑靜氣息的平房建物,起建年份應為一九○七年,至今已有一百零三年歷史,但其早期用途究竟為何,仍待考究。

根據史料,花蓮憲兵隊現址原為日治時期日軍駐地,日本憲兵及原住民義勇軍都曾駐紮在此,民國卅三年,爆發太平洋戰爭,此處曾經成為戰俘收容所,戰俘都被關在水牢中,收容過新加坡英軍阿瑟善西佛,及數名英美將軍,為戰後重要遺跡,隨著歷史沿革,此憲兵營區至今仍是軍事重鎮。

深藏軍營 文化局不知曉

多年來,深藏憲兵隊中的日式建築遺跡默默存在,甚至連文化局都不知曉,比起擁有八十年歷史的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將軍府」,這棟軍事基地內的日式建物,更加古老悠久,因此「它」的發現,對於花蓮文化而言,具有深遠的價值,這次曝光,也更顯難得。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0.12.02【百年建物藏身 花蓮憲兵隊揭秘】

新聞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2/today-north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