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白冷圳文化節 重溫吃老菜滋味

【記者張瑞楨/新社/2010.11.1報導】台中縣新社鄉的九庄媽,是當地居民信仰中心,這尊「無廟神明」也衍生「八庄吃一庄」的特殊地方文化,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舉辦的白冷圳文化節,昨天就重現早期九庄媽遶庄後,眾人共食「 老菜」的昔日滋味。

沒有固定廟宇的九庄媽,由新社鄉的六村八庄(原為九庄)輪流奉祀,依序是新社、山頂、畚箕湖、大南、新社、土城、馬力埔、擺頭店、鳥銃頭,各村庄每年一輪,新社則九年輪二次。

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由次年輪值庄頭居民,擲筊選出下一年的爐主,翌年農曆年過後,九庄媽會遶境並進駐下一位爐主住處,當天各庄信徒於入口處迎接媽祖聖駕,遶境結束後由輪值庄頭煮食宴請另外八庄居民,稱為「八庄吃一庄」。

白冷圳促進會前理事長徐炳乾說,「八庄吃一庄」廿年前逐漸式微,九二一地震後就幾乎消失了,該會遂興起重現「八庄吃一庄」情景,由協會出資辦了卅桌,讓眾人回味流失已久的記憶。

他說,早期「八庄吃一庄」的菜色,現在稱為「老菜」,也就是輪值庄頭的居民,用自家種的青菜、飼養的雞鴨豬款待另外八庄,以前都是席地而坐,屁股下面是乾稻草,沒有圓桌與椅子,一起吃飯在早期另有文化意涵,包含人際關係的交流,還有培養情感共同防止外患。

昨天約三百位居民,包括耆老、孩童、外遊學子與嫁出去的女兒,紛紛返回故鄉參加這場「八庄吃一庄」的客家「古早吃拜拜」活動,菜色包括炒米粉、青菜、糖醋魚,還有人趁興喝起米酒,宛如穿越時光隧道,眾人重溫令人回味的老菜味。

 

【新聞資料來源】

2010-10-09_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