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澎湖常民展 軟身媽祖穿龍袍

澎湖縣古物懷舊學會在生活博物館舉辦「澎湖島常民文物展」昨天開幕,展出罕見軟身媽祖、硓石風獅爺、神獸牌,以及兩百多年的鬮書等,民眾大開眼界。

澎湖縣文物學會理事長楊啟清說,軟身媽祖手可擺動,製作精細,充分表現傳統賢淑女性美,身著龍袍更顯雍容華貴,全台只有少數廟宇有。

 

在地文史工作者高啟進說,以前分家要寫「鬮書」,請地方公正人士及親戚分配,幾個兄弟分幾鬮,然後抽籤,願賭服輸,從過去的「鬮書」對照現在地政事務所資料,可以找到很多舊地名,這次展出嘉慶咸豐年間的「鬮書」,其中包括「開澎進士」蔡廷蘭後代立的契約,有兩百多年歷史。

 

高啟進表示,早年居民為了辟邪除煞氣,會以神獸做為主要紋樣的牌狀辟邪物,掛在民宅門楣,澎湖人使用的「八卦」,以陰陽或太極圖案居多,隨著資訊進步及主人家特殊需要,也做了些修正,如「山海關」等。

 

澎湖縣古物懷舊學會理事長鄭長艦指出,百餘件的澎湖常民生活文物,包括清代金錢窗神龕、迷你虎爺,及日治時代澎湖廳落款杯、玄武岩風獅爺、文財神漂流木雕、防蟻菜櫥、木製花生脫殼機等,都是相當罕見的文物,展期到6月24日。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4.17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357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