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求神去哪 節慶玩啥…「保庇新北市」教你

新北市寺廟、教會林立,且有許多特色節慶,新北市府決定結合寺廟、教會推廣特色節慶、宗教觀光,昨天出版國內首本官方整合的廟宇、教堂及節慶雙月刊「保庇新北市」。

民政局長江俊霆昨天在市議會議報告「宗教節慶推廣計畫」說,新北市登記寺廟952間、教會120家,逾百年寺廟就有160間,加上近3000家神壇及神明會,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間寺廟或教會;5大佛教道場的法鼓山、靈鷲山總部,也分別設在金山、貢寮。

他說,不少寺廟教會有內涵豐富的祭典節慶,傳承為獨特文化,例如野柳保安宮神明淨港是足以比美北天燈、南蜂炮的元宵節慶;淡水沙崙保安宮每年清水祖師誕辰前的「過火與爬刀梯」祭典已延續百餘年,一年登刀梯、一年過刀橋,都由108支刀子架設。

 

野柳神明淨港、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誕辰祭典、土城大墓公中元祭典、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新莊保元宮弄過火等7項,已被文化局列管為「民俗」無形文化資產。

 

他說,市境還有許多特色寺廟,如三峽清水祖師廟被稱「東方藝術殿堂」;三芝富福頂山寺以上百種珊瑚、6萬多種貝殼興建,是名聞國際的「珊瑚貝殼廟」;貢寮有全台唯一供奉「手提魚籃觀世音」的利洋宮;三芝有全台唯一主祀註生娘娘的玉仙宮。

 

宗教觀光是新近崛起的旅遊新勢力,日前台灣新12大景點票選就有5間寺廟入選,法鼓山是其一。

江俊霆說,為推廣宗教節慶、宗教觀光,市府已規畫年度宗教節慶年曆,希望藉雙月刊有系統地行銷特色寺廟教會和慶典;創刊號配合農曆春節推出「新春開運祈福特輯」。

民眾可到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借閱,或上民政局網站瀏覽電子書。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1.0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6061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