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水仙宮修舊如舊 漢寶德讚賞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新港報導】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學生花費近1年時間,在新港水仙宮進行木雕、壁畫修復工程。知名建築學者漢寶德昨天與南藝大古物維護研究所文物保護與管理組副教授林春美、嘉義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陳國章等人前往水仙宮巡視修復成果,肯定學生「修舊如舊」【2010/09/17 聯合報】

  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學生花費近1年時間,在新港水仙宮進行木雕、壁畫修復工程。知名建築學者漢寶德昨天與南藝大古物維護研究所文物保護與管理組副教授林春美、嘉義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陳國章等人前往水仙宮巡視修復成果,肯定學生「修舊如舊」。

  「廟宇翻新不等於古蹟維護。」陳國章指出,部分廟宇將老舊雕塑、壁畫重新上彩,外觀鮮豔,卻失卻古物原貌。南藝大引進德國古蹟維修技術,由古物維護研究所碩士班學生、畢業生依清潔、加固、修補、全色步驟逐一翻修,不重新補彩,缺損處填補後調和色澤,盡力與周遭舊跡協調,保存真跡真彩。

  林春美表示,水仙宮為國定古蹟,木構造彩繪相當珍稀,殿內完整保有11堵彩繪大師陳玉峰作品,數量之多,居全台之冠。南藝大從去年4月協助修復工程,至今年7月,已完成97%工程。白蟻蛀蝕的壽梁、中脊梁,已發包廠商,並由南藝大畢業古物維修專家協助整修。

  漢光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呂正暉指出,漢寶德所屬的漢光建築師事務所去年起專案管理水仙宮修復工程,漢寶德昨天巡視,肯定學生復舊工程,更希望廟方做好整體配套,營造古蹟肅穆氛圍。

  漢寶德昨天也造訪漢光建築師事務設計監造的朴子配天宮工程,對廟中的剪黏藝術深表佩服。他表示,舊時剪黏以碎碗拼貼,極具藝術價值。

 

新聞來源:聯合報(水仙宮修舊如舊 漢寶德讚賞,99. 09. 17)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58544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