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松山療養所長宿舍 歷史建築荒廢

位於南港區昆陽街164號的日式房屋,5年前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但迄今沒有整建修復,使得老舊建築更顯殘破,失去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意義,當地居民向市議員闕枚莎陳情,要求盡速活化,開放為文化場館之用。

闕枚莎昨天指出,該棟建築是日治時期「錫口養生院院長」官舍,由於建築格局大,建築用料佳,於2006年被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多年來無人管理,大門殘破不堪,內部也雜草叢生,外觀看來相當淒涼,連當地居民夜晚經過都會感到不寒而慄。

闕枚莎認為,市府對於這類具有文化背景的歷史遺跡,不應任其廢置,可以整合當地的老埤塘、老樹與舊宿舍,開放成為文化、生態、休閒的腹地,甚至可以作為文教圖書館,以提供民眾利用。她建議以北投文物館的概念為借鏡,結合歷史古蹟和現代文化,打造充滿歷史意義及具有文化教學意義的「南港文物圖書館」。

文化局二科科長鄧文宗對此表示,這棟建物雖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建物產權及座落土地都屬衛生署胸腔病院,並非北市府所有,因此必須由該單位進行維護利用。

鄧文宗說,如果該建物環境雜亂,將會要求管理單位進行改善,至於民眾希望開放使用的意見,文化局也會對此與衛生署進行溝通,適度開放供民眾參觀。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02.28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179934.shtml